【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四川脫貧攻堅資料刪繁就簡試點工作初步完成 貧困戶檔案資料"瘦"八成

2017-08-30 22:35:54|來源:四川日報|編輯:楊玉國

  本報訊(記者 侯衝)“現在做資料輕鬆多了。”8月28日,記者在南充市嘉陵區龍蟠鎮看到了該鎮大柏山村貧困戶覃國貿的檔案,一個版本有316頁,而新版本只有36頁,工作人員感慨脫貧攻堅資料“瘦身行動”讓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也節省了基層開銷。

  “瘦身行動”是指四川省脫貧攻堅資料刪繁就簡試點工作。7月,四川省出臺《關於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資料清單刪繁就簡工作的通知》,要求對脫貧攻堅資料做到不重復、不累贅、簡潔實用。8月初選取南充市嘉陵區開展試點,包括3個村:嘉陵區龍蟠鎮大柏山村、雙桂鎮蔣家溝村和新廟鄉橋上村。目前試點工作初步完成,3個試點村貧困戶資料都“瘦身”八成以上。四川省扶貧移民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接下來省上將研究嘉陵區的試點經驗和做法,採取不同方式推廣。

  此次“瘦身行動”試點,先是建公共資料庫。貧困戶原來檔案包括精準識別、精準幫扶和精準退出三大項。如覃國貿原來的檔案,僅精準識別一項,資料就有15類109頁。刪繁就簡後,檔案中只存放幫扶手冊、達標認定書和脫貧成果表,不足40頁,其餘內容統一放進村一級公共資料庫。

  鄉鎮一級扶貧資料也在“瘦身”。以産業扶貧資料為例,“瘦身”後,鄉鎮只存放貧困村的産業規劃、臺賬等。嘉陵區扶貧移民局相關負責人認為,公共資料庫的建立大大改變了文件重復存放現象,體現分級歸檔理念,文件發到哪一級,就由哪一級負責收。

  “結果優先”是試點摸索出的另一條經驗。它是指將貧困戶的低保、醫療、教育等政策享受結果直接歸置到公共資料庫,對審批、辦理等資料不再要求。如健康扶貧資料,之前要求貧困戶體檢表、住院證明等都要放進檔案。“瘦身”後,檔案只顯示貧困戶享受了什麼,具體的流程手續等可到各部門查詢。

  資料“瘦身”還讓扶貧幹部減壓,並縮減基層開銷。據估計,一本資料“瘦身”後可省100元左右。以嘉陵區兩萬多貧困戶計算,預計可節約200多萬元辦公經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