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已完成重要地質資料數字化工作 公眾可通過互聯網獲取地質信息

2017-08-30 15:22: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中國國土資源部相關負責人30日透露,中國現已完成全國重要地質資料的數字化工作,地質資料數字化率超過99%,數字化程度已超部分發達國家。目前,社會所有用戶均可通過互聯網直接獲取非涉密數字化地質資料。

  地質資料廣泛應用於地質調查、地球科學研究、礦産資源勘查開發等領域,對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經過多年努力,中國不僅積累了海量權威的地質資料,在地質資料數字化方面更是取得顯著成效。

  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司司長鞠建華在30號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目前我國已完成全國重要地質資料的數字化工作,地質資料數字化率超過99%,實現了歷史性跨越,數字化程度已超過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為進一步提高地質資料保護和管理水準,向社會提供更高效、便捷、豐富的服務打好基礎。”

  數據顯示,中國歷史上形成的純紙質地質資料達35.03萬檔。截止2017年6月底,中國已完成34.7萬檔上千萬件歷史形成的地質資料數字化工作。

  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司司長鞠建華指出,通過對破損和模糊紙質地質資料的數字化,不僅延長了館藏珍貴地質資料的保管和使用壽命,同時也幫助相關部門大幅縮減了對地質災害的應急響應時間。“特別是前不久在四川九寨溝縣7.0級地質發生後僅35分鐘之內,就快速提取超過300檔震區地質資料,在互聯網發佈了地質資料專享服務,為震後救援、災情預測、重建等提供應急支持和輔助決策,同時根據現場需求及時進行其他地質資料數據處理,全力支撐應急搜救工作,應急響應速度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據介紹,實現數字化後,網絡服務已成為中國各級地質資料館最主要的服務方式。館藏機構利用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實現了遠程服務、綜合分析和信息共享。2016年館藏機構網站的服務量超過187萬次,佔年度總服務量的99%。

  此前,中國的地質資料服務對象主要為地質勘查隊、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機構的專業人員。地質資料數字化以後,對此有需求的普通民眾也可以非常方便地獲取相關信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