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塞西:埃及將為促進金磚國家合作做出貢獻

2017-08-31 17:34: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埃及總統塞西在前往廈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接受中國駐埃及媒體代表集體採訪。(埃及總統府供圖) (2_副本

  埃及總統塞西在前往廈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接受中國駐埃及媒體代表集體採訪。(埃及總統府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一夫):即將前往中國廈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的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日前在開羅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塞西表示,金磚國家在世界政治舞臺舉足輕重,埃及將促進金磚國家合作併為實現其優先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塞西首先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其參加此次會晤表示誠摯謝意,並向中國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塞西指出,金磚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總量的22%,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40%,金磚國家在世界政治舞臺上舉足輕重。金磚對話機制是推動南南合作,以及各發展中國家與金磚國家間合作的重要平臺。他認為,埃及參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具有重要意義,埃及所具備的經濟潛力和優越的戰略位置將為金磚國家合作及其優先發展目標的實現做出切實貢獻。

  塞西期待,埃及與金磚國家即將展開的重要對話,能進一步加深對關乎發展中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的理解,加深對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挑戰的認識。他告訴記者:“作為會議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將為埃及政府展示在過去一段時間裏的經濟改革和大膽實踐提供機會,埃及也將借此展示其為鼓勵外國投資所採取的相關舉措,包括新《投資法》的出臺——新《投資法》為外國直接投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激勵措施與便利條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埃及總統塞西在前往廈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接受中國駐埃及媒體代表集體採訪。(埃及總統府供圖)._副本

  埃及總統塞西在前往廈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接受中國駐埃及媒體代表集體採訪。(埃及總統府供圖)

  在談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作用時,塞西強調,當前的國際形勢要求發展中國家更大程度參與到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去,並在該體系的“決策圈”發揮更大能量,以體現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願景以及實現這些願景所需的條件,“使該體系兼顧不同形態社會、不同國家的社會、文化背景及發展道路,而非僅僅考慮到發達國家”。塞西認為,發展中國家可以從團結協作中交流和探討發展經驗,為人文發展、生産進步和經濟繁榮找到一條最好、最適合的道路。

  塞西參加即將在廈門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是他就任埃及總統以來的第四次訪華。塞西表示,自兩國1956年建交以來,埃中關係就是兩個在地區乃至世界上有直接影響力大國間成功關係的典範。

  近年來,中埃關係步入新階段,取得新發展。2014年12月,中埃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6年1月,雙方發表《關於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塞西表示,此次訪華,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在既有合作成果上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磋商和協調;他還表示:“此訪也是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項目的機會,包括推動中國公司參與埃及現階段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如新行政首都項目、電力和能源發展項目、交通運輸項目等。”

  塞西強調:“埃及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能夠幫助這一重要倡議取得成功。埃及地緣優勢突出,是溝通東西、貫穿南北的要道。埃及正在對蘇伊士運河走廊進行全面開發,計劃將該區域建設成為連接世界的高端經濟區和工業區,而不僅僅是一條水上通道。”

  塞西表示,希望能進一步加強埃及與中國的合作,繼續推動兩國各領域關係發展,以造福兩國人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