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林芝】拉林高等級公路開啟西藏公路交通的“高速時代”

2017-08-31 16:36: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拉林高等級公路一期林芝段的多布特大橋 攝影:趙徵宇_副本_副本

拉林高等級公路一期林芝段的多布特大橋 攝影:趙徵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徵宇):西藏地處高原,地形地貌複雜。六十多年前,青藏、川藏公路(簡稱“兩路”)的通車,結束了西藏沒有現代化公路的歷史。六十多年來,特別是“十三五”期間,西藏公路建設發揮“兩路”精神,在2013年10月西藏墨脫公路建成通車,結束了我國最後一個行政縣不通公路的歷史;截止2016年底,西藏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82096公里,比2012年底增加近三分之一;拉薩貢嘎機場專用公路、林芝米林機場專用公路、拉薩至林芝高等級公路(以下簡稱“拉林高速”)一期建成通車,更是將西藏公路交通帶入“高速時代”。

  2011年7月拉薩貢嘎機場專用路的開通結束了西藏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西藏交通廳副廳長陳朝向我們介紹,高等級公路是西藏自治區交通領域特有的一個説法,就是在一級公路的上限,做了封閉,形成了高速公路。其與我國普遍意義上的高速公路最大的區別在於應急車道的寬度只有一米寬。他説:“這個在內地是沒有的,所以它叫做高等級公路。原來的38公里就指的拉薩到貢嘎機場這一節。‘十三五’期間,我們啟動了拉林高速公路(建設)。拉林高速公路建設可能在我們全國是數一(數二)的。拉林二期建設實際只有一年半,通過檢測全是優良工程。這兩年(西藏公路)全面推行標準化建設、標準化管理,不管是安全生産、環境保護,還是施工管理。(西藏高速公路)從38公里增長到304公里。現在羊八井到拉薩,這個是正真的國高網G6,也就是京藏高速控制性工程已經開工。”

  拉林高等級公路一期拉薩段和林芝段已經通車,二期也通過了驗收。目前,只有控制性工程米拉山隧道及前後延伸主線還在建設之中,預計于2018年4月完工。

  林芝位於藏東南,素有“西藏江南”之稱,海拔相對較低,植被茂密,含氧豐富,是很多人入藏旅行的第一站。拉林高等級公路是沿著中國最長國道318線川藏段修建的,修建過程中,沒有影響國道的通行。拉林一期拉薩段和林芝段于2013年5月開工建設,已于2015年9月通車。拉林高等級公路一期林芝段指揮部計劃合約部部長宋賢才在項目結束後負責後期監控通車的情況,對於拉林高等級公路一期林芝段兩年來的運行情況,他介紹:“從通車運行這兩年來看,沒有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從這條路修了以後,從內地的自駕遊旅客大都選擇這條公路。自駕遊選擇這條公路(更舒適),時間上也縮短了。我們將來全線通車以後,原來8小時(從林芝)到拉薩,會變為5小時。而且5小時是按(設計時速)80公里(每小時)算的,因為全線是409公里。設計時速是80,(一期)最終限速,也是綜合車輛的運行情況、車流量的情況,交通部門、政府,各方面開論證會,最終決定將(限速)速度調到了100(公里每小時)。”

  路好不好,開車的人最知道。今年38歲的藏族司機扎西從2005年開始從事貨車駕駛職業,經常從林芝往拉薩運送材料,2012年他轉為客車司機。他説,以往從拉薩和林芝間要走318國道,比起現在的高等級公路,路要窄,彎道也多,要經過很多村莊,限速40公里,因此路上用時比較多。基本上路況好時從拉薩到林芝要8個多小時。扎西非常希望拉林高等級公路能儘快通車,他説:“我期待拉林高等級公路能夠儘早全線通車,現在走國道要420公里,高速修好之後公里數也能短一些,這樣可以節約路程。另外,在高速上駕駛也能更平穩安全一些。所以我非常希望林拉高等級公路能夠儘早全線貫通。”

  拉林高等級公路的修通,不僅有利於長途客運司機和自駕遊旅客,也使了沿線普通村民的生活便利了許多。色果拉村屬於林芝市米瑞鄉,位於拉林高等級公路一期林芝段沿線。該村居民索朗次仁説,像突發了疾病,鄉里的醫院處理不了,需要往林芝市區的醫院走,高速就快了許多。他説:“自從通了高等級公路,我們看病更方便了。以前路沒通的時候,我們開車到市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現在40多分鐘就到了!”

  西藏是高原凈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西藏自治區在眾多領域都堅持生態環保理念,高速路建設也如此。西藏交通廳副廳長陳朝向我們介紹:“同時我們在推動高速公路建設過程當中,把綠色公路、環保公路、生態公路,結合旅遊,一併考慮進去。特別是注重環保這一塊,加大了環保投入。我們在前期設計階段,對環保作了專項設計。施工單位和當地政府為我們提供的料場,首先拿出開採方案,然後拿出恢復方案,邊開採邊恢復。我們採用了一些高科技的東西,噴播、植生袋,把美國的技術,通過公司引進到西藏來。所以在公路沿線我們建設過程當中,環保這一塊對我們是認可的。”

  不但在修建和恢復過程中,注重環保。修建後,還要打造綠色、生態和經濟的公路。2015年林拉高等級公路開通之後,林芝市就在高速路邊開展了綠色景觀長廊建設項目。林芝市造林綠化科科員趙慶介紹:“因為林芝是一個物種特別豐富的地方,我們的想法就是儘量利用林芝當地的樹種,——我們用28種林芝當地的樹種、花卉、灌木等,都在路的兩邊做一個展示。在高速上走的話,經常會看見大片的綠化東西(帶),基本上都是我們圍繞‘兩路’(林拉一期和米林機場高等級公路)的修建搞得一個景觀長廊的修建。其中,有600多畝的經濟林。因為沿線也有老百姓,我們就是結合綠化美化的同時,能夠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林拉高等級公路是西藏第一條連接兩地市的高速公路。這條快捷、便民、美觀的道路能夠大大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舒適度,帶動藏東南的經濟發展、提高沿線居民的幸福指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