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黨員引領 群眾支持 “移風易俗新風”讓“彩禮滿桌”變“清新撲面”

2017-08-31 23:23:04|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靳松

  移風易俗新風 百姓打心裏支持

  啟吾東疆,文明同行;儉以養德,孝義相傳。在江蘇啟東,婚事新辦、喜事儉辦、厚養薄葬、修身養德,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新風尚。目前,當地將“移風易俗”內容納入“志願服務站”建設,利用“正能量加油站”、文化墻、善行義舉榜多渠道宣傳,開展主題宣講和道德評議活動210余場次;組織基層理論宣講及各類座談會130余場次;全市271個村(社區)成立紅白理事會、壓降“人情”負擔,農戶平均每年節省開支3500元左右。當地黨員幹部帶頭以身作則,當好移風易俗宣傳者、踐行者、表率者,以接地氣的形式,潛移默化的方式移風易俗,讓文明新風落地生根,啟吾東疆的大地上,撲面而來一股清新之風。

  黨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黨風新。黨員帶頭是改變陳規陋習、不良之風,推動移風易俗活動深入開展最有效的方式。移風易俗非一日之功,必須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如今,在啟東的各村、社區,已經把“移風易俗”內容納入“志願服務站”建設,利用“正能量加油站”、文化墻、善行義舉榜宣傳誠信、孝敬、節儉等傳統美德。

  豐富載體,黨員帶頭見實效

  再過20多天,啟東市海復鎮桃洪村的“移風易俗宴會廳”就正式對外開放了。看著設備一天天完善,規模也初具雛形,最近一段時間,不少村民都忍不住來詢問宴會廳的預訂方式。

  “移風易俗宴會廳就在我們村委會裏,300多平方米,可以容納30桌的宴席,門口的廣場可以停放汽車,出入都很方便。”這幾天,海復鎮桃洪村村支書陳輝和同事們正忙著制定關於“移風易俗宴會廳”的規章制度,譬如公共衛生須知、場地用途等等,他説,“這些都要大家共同討論決定的,要做到每一個環節都公開透明。”目前,啟東全市正在推廣這樣的“睦鄰宴會中心”,為簡辦紅白事提供場地、音響、廚具桌椅等,符合一定標準的,贈送免費文化志願服務。

  偌大的宴會廳裏,音響設備、舞臺布景一應俱全,空曠的場地無遮無擋,視野極佳,一點兒也不輸星級酒店的婚宴大廳。建這樣一個規模的移風易俗宴會廳,陳輝有自己的想法。他説,目的就是希望能借此宣傳,希望村民不要大擺筵席,不要鋪張浪費。

移風易俗晚會

  陳輝注意到,這些年,村民的生活條件提高了,家中喜事宴請都會花高價請來“演藝舞蹈團”來熱鬧熱鬧,但這些遊走于江湖的“草臺班子”表演的節目卻是雅俗不分,體現的價值觀也令人難以認同。為此,陳輝幾經考慮,決定推出了一項“附加”服務,如果到宴會廳預訂宴席的村民,每桌標準低於600元的話,村裏的志願者還將免費提供一台晚會。今年10月,朱靜貞老人的90歲壽宴將在這裡舉辦,家人參觀了籌備中的宴會廳,對各方麵條件都很滿意:“這種移風易俗的新形式,我們老百姓歡迎,更加支持!”

  帶頭引領,黨員先行有帶動

移風易俗道德講堂

  在啟東市南陽鎮聚楊村,從半年前李榮父親一場“獨特”的葬禮開始,村裏的大操大辦的習氣正開始悄然改變著。

  54歲的李榮,本是當地一位再普通不過的村民。但父親的葬禮,幾乎將他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上。村民們都説,“把葬禮辦成這個樣子的,這麼多年可是獨一家。”

  李榮是家中老大,下面還有四個弟妹,還是一個黨員之家。2年前,李榮的父親老李突然患病,失去自理能力。從去年開始,基本上下不了床。病榻前,李家五兄妹端水擦洗,照顧得無微不至。今年4月,78歲的老父親離世後,作為老大的李榮,把弟妹召集在一起,商量如何操辦喪事。幾經討論,商議出了一個震驚全村人的決定--不收禮、不待客,喪事一切從簡。一向關係不錯的鄉親們都趕到李家,想要回禮表示一下。可沒想到,李家連賬桌都沒設,李榮的話更是讓大家吃驚不已--“不擺席,不收禮金。”老人下葬後,李家也沒擺酒待客,只是請前來幫忙的幾個親戚朋友吃了個便飯。

  李榮坦言,當初做決定時,猶豫過。但政府一直倡導移風易俗,弟弟妹妹是黨員,很是支持轉變舊觀念。事後,連李榮自己也沒想到,作為村裏大力倡導移風易俗喪事簡辦後的第一例,還真影響了鄉親們的作風轉變。“李家兄妹無形之中,給大家開了個好頭,個中利弊大家都看在眼裏,如今不少村民紛紛開始效倣。”啟東市南陽鎮宣傳委員吳佐海説,“俗話説,黨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黨風新嘛,黨員帶頭是改變陳規陋習、不良之風,推動移風易俗活動深入開展最有效的方式。”

愛心慈善榜

  如今,在啟東的各村、社區,已經把“移風易俗”內容納入“志願服務站”建設,利用“正能量加油站”、文化墻、善行義舉榜宣傳誠信、孝敬、節儉等傳統美德,還依託道德講堂,開展主題宣講和道德評議活動210余場次;組織基層理論宣講及各類座談會130余場次。當地把“移風易俗”作為評選“最美家庭”、“啟東好人”、“星級文明戶”的重要標準,對大操大辦、厚葬薄養實行“一票否決”。

  建章立制,黨員示範見長效

  “移風易俗非一日之功,必須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啟東市加強制度建設,建立長效機制方為治本之策。在全市村居全面建立紅白理事會,完善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村居黨組織要強化引導,發揮群眾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作用,充分發揮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示範引領作用,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群眾,讓先進典型轉化成文明風尚;開展“推薦啟東好人”和“道德講堂”活動,展示好人好事、善行義舉,傳播正能量,推動文明新風融入農村基層治理、市民日常生活中。

  就在上個月底,啟東市匯龍鎮臨江村的“紅白理事會”成立了。村裏邀請德高望重的老黨員、老幹部、村民代表作為理事會的成員,經過多次討論後,統一了辦酒席的標準和份子錢的數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號召村民開展就餐“光碟”行動,狠剎講排場、要面子、比錢鬥富等攀比風。根據臨江村的地域特點,“紅白理事會”規定,要求黨員幹部和網格員帶頭,全村喜事一律新辦,所有親朋好友均統一用餐、統一標準,每桌開支不得超過800元,結婚彩禮一律不超過8.8萬元;喪事一律從簡,簡化程式,縮短葬禮時間,白事用餐每桌標準不超過200元。

  如今,紅白理事會成立一月有餘,當地民風也出現了明顯變化。“有了‘紅白理事會’,我們辦喜事、辦喪事都有了標準,再也不用撐面子大擺酒席了,既省心又省錢。”談起紅白理事會給村民生活帶來的改變,啟東市匯龍鎮臨江村村民高正飛讚不絕口。

  截至目前,啟東全市271個村(社區)成立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協商制定紅白事辦事標準,簡化辦事流程、節省辦事開支,壓降“人情”負擔,算下來,農戶平均每年節省開支3500元左右。

  原標題:【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黨員引領 群眾支持 “移風易俗新風”讓“彩禮滿桌”變“清新撲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