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是金磚國家的“穩定器”和“助推器”

2017-08-31 22:20:02|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金磚國家的概念最初起源於貿易投資領域,各國之間的正式機制化合作也從經濟金融領域開始。過去十年,經濟合作在金磚國家合作中一直居於中心地位,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成為金磚國家合作的“穩定器”和“助推器”。過去的十年間,金磚各成員國抱團取暖、同舟共濟,建設金磚國家經濟夥伴關係,共同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推動了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國際金融體系的變革,捍衛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作為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動發展中國家的相互合作,推動建設更加開放、包容、平衡、互惠、可持續的國際經濟體系,開闢了南南合作的新路徑。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強調推進機制建設,在《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的指引下,取得財金經貿務實合作的豐碩成果並支撐起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大廈,通過打造“金色十年”,有力反駁了“金磚褪色論”和“金磚崩潰論”。

經濟合作是金磚國家的“穩定器”和“助推器”

  一、機制建設日益完善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經濟合作不斷機制化、系統化、實心化,不僅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而且推動構建了一個開放型的、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多邊金融體系更加完善的世界經濟體系。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全球化、增長多元化和治理民主化,成為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重要建設性力量。

  第一,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和非正式會晤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提供政治引領,並做出戰略決策。從2009年葉卡捷琳堡峰會開始,金磚國家領導人就將推動金融、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作為重點,最初三次峰會將金磚合作定位為成員國就經濟金融發展領域合作進行溝通協調的平臺。金磚國家于2013年德班峰會確立了“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經濟合作方向,並在2015年烏法峰會期間簽署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開展長期經濟合作規劃了藍圖。峰會還達成共識,金磚國家要建設全球經濟治理和促進全球發展的夥伴關係,攜手推動國際經濟體系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第二,建立多個經濟領域的專業部長會議機制。金磚國家貿易部長會議已舉行七次,央行行長和財政部長年度多次會議機制已經形成,工業、稅收、通信、海關等經濟領域的部長級會議機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健全,旅遊、交通等其他領域的部長級會議也開始啟動。各部長會議機制按照《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制定的規劃,落實領導人峰會達成的共識,成為金磚國家務實經濟合作最重要的平臺支撐和機制保障。此外,為了確保政策溝通和交流的有效性,金磚國家還成立了上述領域的數十個工作組和聯絡組,構成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日常協調機制。

  第三,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發揮金磚國家工商界的積極性。成立於2013年的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是加強和促進金磚五國工商界間經濟、貿易、商務和投資紐帶連接的平臺,是推動金磚國家務實經貿合作的重要機制。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由來自每成員國各五名的工商界領袖組成,每年舉行兩次理事會議,並在領導人峰會期間參加與領導人的見面會,提交過去一年中金磚國家推動工商界合作的進展報告。理事會加強和促進了五個金磚國家工商界間經濟、貿易、商務和投資聯繫,確保了金磚國家工商界與政府間的定期對話,厘清阻礙金磚國家加強經濟、貿易和投資聯繫的問題與瓶頸,合作領域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礦業、制藥業、農産品加工、服務業(包括金融、信息通信技術、衛生保健、旅遊)、製造業、可持續發展等。

  第四,金磚國家在全球主要多邊經濟機制內建立了溝通協調機制。二十國集團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首要平臺,自2011年戛納峰會開始,金磚國家領導人開始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非正式會晤,就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中心地位、推動全球金融治理體系改革等全球主要經濟議題進行溝通。金磚國家央行行長和財長也在二十國集團相關會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舉行會晤。金磚國家駐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糧農組織等全球性主要經濟組織的代表團也進行定期會議。

  二、金磚國家務實經濟合作成就非凡

  金磚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加強合作、攜手並進,是世界經濟圖景中不容忽視的重頭版塊,讓世界對金磚國家的成色有了新認識。

  1、金磚國家已經快速成長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經濟體

  2006年,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等金磚四國當年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的國內生産總值排序分別是第十五、第十三、第十、第四;2016年,金磚四個創始成員國的全球排序都快速上升,分別躍居第九、第十二、第七和第二。2010年12月南非加入後,金磚國家的範圍從拉丁美洲、歐洲、亞洲擴大到了廣大的非洲。金磚五國國內生産總值之和達到19萬億美元,佔七國集團的比例從17%快速上升到48%。短短十年間,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2016年金磚五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

  2、金融領域的合作是金磚國家過去十年間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雙邊層面,金磚各國達成了多項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朝向構建更穩健的金融安全網絡的方向發展,並提出了本幣結算的倡議。以中國為例,近年來,中國先後同巴西簽署了三年期、規模為1900億元人民幣/ 600億巴西雷亞爾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同俄國簽署了三年期、規模為1500億元人民幣/8150億盧布的互換協議,同南非簽署了三年期、規模為300億元人民幣/540億蘭特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在金磚國家的多邊層面,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完全由發展中國家獨立組建的全球性多邊開發金融機構,新開發銀行從2013年批准可行性報告,2014年簽署《協議章程》,到2015年總部落戶上海開始正式運行,5個創始成員國平均出資,初始資本為1000億美元,並已經向金磚國家的7個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提供了15億美元的資金支持,成為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和切實抓手。金磚國家還啟動了初始資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安排,幫助成員國應對短期流動性壓力,築牢金磚國家“金融安全網”。

  在全球層面,金磚國家集體努力,成功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通過了上一輪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強了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主要多邊金融機構內的影響力,五國在上述兩個機構內的份額分別由8%和11%上升到14.9%和13%,中國、印度和俄羅斯三個成員國在上述兩個機構中份額排名前十。

  經歷了全球性金融危機巨大衝擊並得到昇華的金磚國家,將以取得的豐碩成果為基礎,進一步加強合作機制的建設,通過全面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克服當前“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等思潮的挑戰,確保金磚國家合作成色充足,分量更重。

  原標題:經濟合作是金磚國家的“穩定器”和“助推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