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磚應為“世界城”貢獻新“市中心”

2017-08-31 15:26:13|來源:環球時報|編輯:趙春曉

  金磚國家峰會下周在廈門舉行,這個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機制能否不斷鞏固、豐滿,成為接下來推動全球化的關鍵力量,給發展中國家贏得全球治理的更多話語權,這次會議是重要的接力點。

  世界格局在悄然變化,發達國家與新興國家的影響力不斷形成新的對比。但是世界還遠非是平等的,最核心的全球治理資源大部分仍控制在發達國家手裏。他們很不情願將這些資源進行重新分配。

  然而隨著新興市場的發展壯大,如果由西方控制的全球輿論體系對它們是不友好的,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對它們繼續前行不予支持,主要原材料價格和國際市場的規則它們難以參與制定,那麼新興市場進一步發展必將面臨更高成本,很難充分調動各種潛力。

  “金磚”的概念來自高盛公司的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但是美國和西方的輿論總的來説對“金磚”是唱衰的,“金磚褪色論”等已在西方流行了一段時間。這種論調與其説是一種分析,其實更代表了一些西方精英的願望,那就是他們很想讓西方的中心地位繼續固化下去,其所對應的那些權力永遠不被發展中國家分享。

  單獨一個新興大國很難消化來自西方的重重壓力,新興國家需要攜手合作,協調行動,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公平的方向逐漸轉變。新興國家在這方面的利益遠遠大於它們彼此之間的分歧,這也是金磚機制前途光明的根本原因。

  金磚五國之間的確有較大差異,不像現有老牌國際組織機制那樣往往有某個突出紐帶。它們的共同利益也的確受到一些競爭因素的干擾,如果有人想放大那些干擾,那是有話可説的。

  然而國際關係已經過了以地緣政治壓倒一切、“誰是朋友、誰是敵人”十分分明的時代。金磚國家雖有諸多不同,但發展是它們的最大利益,這些國家都受到當前國際秩序某些不合理部分的制約,卻是確定與清晰的。

  金磚機制代表了發展中國家對於它們共同利益新的覺醒,它們團結起來謀求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化時代成為可能。發達國家不僅資源多,力量強,而且它們的組織協調程度是當今世界最高的。新興國家如果各自為戰,在全球競爭中將始終是勢單力薄的。

  如果把世界比作一座城市,發達國家組成了原有的市中心。新興國家如果協調得好,有可能在城市裏構建起新的繁榮區、新的中心,也形成新的競爭力。這樣的中心漂移是人類歷史常有的一幕。

  “金磚國家”這個詞與“西方”比起來還生僻得多,但是誰知道,也許“金磚”就是人類社會發展新的風景線。

  如今全球經濟不景氣,金磚國家也受到不同程度波及。但是風物長宜放眼量,金磚國家的人口、國土面積、自然資源等等既是些大塊頭,又是潛力的富含區。只要穩住,發展就是金磚國家擋不住的慣性,金磚機制也因此建立在了雄厚的基礎上。迄今的金磚讓各國錦上添花,未來的金磚應成為新興國家維護、擴大發展利益的強有力平臺。

  (環球時報社評   原標題:金磚應為“世界城”貢獻新“市中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