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四大看點

2017-09-01 10:47:5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這是鳥瞰廈門鼓浪嶼和廈門島(8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四大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許可、伍岳、黃鵬飛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這是繼2017年上半年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又一場引人注目的主場外交活動。

  金磚國家合作將開啟第二個十年,金磚五國間的聯繫更為緊密,合作前景依舊廣闊。廈門會晤有哪些看點值得期待?

  看點一:習近平主席的“廈門時間”怎樣安排?

  作為東道國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期間有一系列重要活動。

  除了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外,習近平主席還將主持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小範圍會議和大範圍會議,重點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和全球經濟治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國家安全和發展、深化金磚合作、開展人文交流、推進機制建設等議題。

  此外,習近平主席還將主持召開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就“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等議題進行討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廈門會晤作為今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可以讓中國更加積極主動地設置議題,在國際治理體系中超越西方模式,為發展中國家吶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錶示,廈門會晤在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召開,迫切需要與會國家為推動全球治理機制改革、加強南南合作、維護全球化等貢獻“金磚智慧”和“金磚方案”。

  看點二:“金磚+”模式如何擴大“金磚朋友圈”?

  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金磚合作的影響也遠遠超出五國範疇。從2013年開始,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均由東道國邀請一些非金磚國家進行對話交流。

  今年,中國提出“金磚+”模式,基於這一理念,中方將在廈門會晤期間邀請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的領導人,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陳鳳英告訴記者,往屆會晤邀請的國家大多來自東道國所在地區,此次中國從全球範圍內選擇5個具有鮮明地區特色和洲際代表性的國家,共商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大計。這有助於擴大金磚合作的影響力,將金磚合作機制打造成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南南合作平臺之一。

  王文認為,“金磚+”推動建立更為廣泛的夥伴關係,無疑會讓金磚合作機制得到更多的國際支持,讓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起步更穩、發展更順。

  

  8月3日,工人在廈門白鷺洲公園佈置花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進入倒計時一個月,廈門正在進行最後的籌備,各項工作緊張有序進行,整座城市喜迎盛會的氣氛日漸濃厚。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看點三:迄今最大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如何開?

  本次會晤將舉辦迄今規模最大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回顧金磚國家10年曆程,總結金磚合作經驗,展望未來發展前景。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也將在工商論壇發表演講。

  據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介紹,本次工商論壇參會者既有金磚國家和受邀國領導人,也有聯合國工發組織、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還有來自25個國家不同領域的大中小企業,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110多家中國500強企業。與會人員預計接近1200人,工商界代表突破1000人,超過以往歷屆論壇,中外方代表各500多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沈世順認為,本次工商論壇的關鍵點在於南南國家的工商合作如何提升,主要還是促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工商合作,比如現在最熱門的電子商務領域的合作。

  他説,經濟、商務合作仍然是金磚的主軸。當前經濟全球化形勢受到挑戰,發展中國家更加期待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而這正是金磚國家所倡導的。這也説明金磚國家將在未來會對世界經濟有更強的帶動力。

  看點四:廈門會晤將會達成哪些成果?

  自今年1月1日接任金磚主席國以來,中國已經主辦了財金、經貿、科技、工業、文化、教育、環境等各領域的會議和活動84場,其中部長級以上會議22場,共形成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

  專家表示,這些會議和活動為本次廈門會晤做好了前期準備,提供了更有價值的議題,體現了金磚合作機制越來越成熟。這些合作協議和共識也會在廈門會晤的成果文件中集中展示。

  據外交部介紹,金磚五國領導人將在本次廈門會晤後通過《領導人廈門宣言》,系統反映五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就加強經濟務實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國際和平穩定、深化人文交流發出積極信號。

  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將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領導人進行對話。對話會後,中方將發表一份主席聲明,歸納會議在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南南合作、構建發展夥伴關係、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的共識。

  沈世順表示,當前全球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對金磚合作都抱有很大期待,一方面希望金磚國家能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出新的“金磚方案”;另一方面也期待在中國的引領下,南南合作對未來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助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