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25期:中國特色拓展模式打造全球“朋友圈”

2017-09-01 17:40: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9月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福建廈門舉行。金磚合作機制已走過熠熠生輝的金色十年,然而自創立伊始,西方唱衰“金磚”的聲音就不絕於耳。“五個國家六條心”、“金磚褪色説”交替出現,有的甚至直言“金磚是時候散場了!”

  “金磚”真的不行了嗎?8月30日,國際在線主辦的國際研習社系列社群活動邀請到了國際關係學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儲殷與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主任黃日涵,請他們分享對這一問題的看法,併為我們解讀金磚合作機制的成立背景、獨特優勢和未來發展等。

  眾所週知,“金磚國家”指的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在談到金磚創立的初衷時,黃日涵介紹説,上世紀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整個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變化。進入21世紀後,新興經濟體憑藉良好表現,影響力逐漸上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等新興國家被認為是未來世界經濟的主要增長點,2006年,金磚國家的合作序幕就此拉開。2010年,隨著南非的加入,金磚四國正式發展為金磚五國。

  金磚並非完全孤立的國家簡單的拼湊 應視為一體

  然而,金磚合作機制卻屢屢遭到西方的質疑,特別是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遭遇“滑鐵盧”,唱衰聲音更是增加了分貝。

  對此,儲殷認為,一些金磚成員國遇到了問題是事實,但唱衰實屬短見。首先,世界經濟發展是有週期的,巴西和俄羅斯等資源型國家受其影響較大,但投資前景值得期待;其次,金磚不是完全孤立的國家簡單的拼湊,而是圍繞中國市場形成越來越緊密的經濟共同體,因此應將其作為一個整體看待。數據顯示,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

  金磚合作日趨緊密 老百姓受益

  金磚國家不僅不會“散場”,兩位專家還一致認為,金磚合作機制日趨完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尤其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黃日涵表示,中國在非洲的鐵路建設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未來聯通南非,還會有更多的合作契機和可能性。

  此外,兩位專家均強調,金磚國家平等相處,未來將朝全方位合作發展,合作領域從政治、經濟向民生、人文、科技、教育等全方位發展,接地氣的合作模式將給每個老百姓帶來實惠,比如出境遊越來越廉價、便利;俄羅斯大雪糕、巴西牛肉這些以往難得一見的商品,如今在網上就能輕鬆購得。

  為了讓中國在金磚國家合作中更好地發揮自身作用,儲殷認為,中國目前在議題設置和議題引領上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另外,中國應建立了解和研究金磚國家特色的人才儲備,目前國內大多國際性人才大多是面向西方培養的;最後,社會組織也應發揮自身作用,教育文化事業應培養更多的人才,但他表示,這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金磚發展前景廣闊 擴大朋友圈

  黃日涵認為,金磚國家在人口、資源和市場等方面都有獨特的優勢,成員國均是其所在地域有影響力的大國,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將為世界經濟做出更大的貢獻。金磚合作機制的經驗和理念也同樣可用於“一帶一路”倡議。

  他還指出,今年中國提出的“金磚+”拓展模式有利於金磚的擴大化,未來將吸引更多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合作,在全球形成更加廣泛的“朋友圈”,共同為新興經濟體決策,同時也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埃及、泰國和墨西哥等5國的領導人也將出席此次廈門金磚峰會就是明證。

  此外,儲殷還表示,未來金磚國家實現人員流動、思想流動的制度融合,把民心相通建設與經濟合作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金磚合作機制發展前景將更加光明,金磚國家從新興經濟體到新興文明體,逐漸發展成為新興的命運共同體。對於打造民心相通,儲殷認為,將教育、市場、文化、血緣結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實現命運共同體,為此他建議應多發揮年輕人傳播的優勢、放寬外國青年在中國找工作的條件、聯合辦學、鼓勵通婚、鼓勵年輕人“走出去”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