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稱促進信息消費對於民生改善意義重大 應加快提高信息消費供給水準

2017-09-01 07:44: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中國國務院近日印髮指導意見,部署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壯大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專家指出,國家大力促進信息消費,將進一步帶動遠程醫療、在線教育、智慧養老等新型信息服務的應用,對於民生改善意義重大。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深度運用,中國信息消費發展迅速,已日漸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經濟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魯春叢指出,目前中國信息消費正處於從“1.0”向“2.0”過度階段,呈現出諸多新的特點:“1.0我們側重在信息的消費,2.0主要是信息+消費,就體現在線上為主,向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消費形態轉變。目前中國的信息消費呈現出增速快、創新活躍度高、輻射範圍廣、帶動作用強、資源消耗低等特點。”

  國務院日前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20年,中國信息消費規模預計達到6萬億元,年均增長11%以上。該意見聚焦生活類、公共服務類、行業類及新型信息産品消費等重點領域,提出三方面政策措施,著力推進信息消費升級。

  魯春叢認為,信息消費對拉動內需、促進就業、引領産業升級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國家大力促進信息消費,對於民生改善意義重大,“促進信息消費縱深發展、融合發展,在更高水準、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實現了供需平衡,意義非常重大,對於優化經濟結構、普惠社會民生非常有意義。特別是一些遠程醫療、在線教育、智慧養老等新型信息服務的應用,對改善民生是一種重要的路徑和方式。”

  不過,信息消費發展迅速的同時,也面臨不可回避的問題和挑戰。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經濟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魯春叢認為,這主要體現在消費潛力未充分釋放,特別是城鄉之間、各區域之間差距還比較大。

  在魯春叢看來,信息消費“供給創造需求”的特點尤為突出,特別是近幾年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變革加快,信息産品的邊界快速拓展。

  魯春叢説,在此背景下,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必須首先從供給側著手,加快提高信息消費的供給水準,“比如説像這個智慧化、高端化、融合化方向的升級,我們的智慧手機也在向中高端集中。現在老百姓對這種中高端産品的個性化、高品質化的需求特別旺盛。像數字家庭、個人穿戴、數字健康等新型新硬體發展也非常迅猛。還有一些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智聯網汽車、智慧服務機器人。這些全屬於社會中消費非常活躍的領域,那麼供給側也應從這幾個方向加大它的研發、投資、佈局,以更好的供給滿足消費的需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