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響擴大,“金磚”全面發光

2017-09-02 11:28:56|來源:海外網|編輯:楊磊

  全球影響擴大,“金磚”全面發光

  全球期待已久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即將正式拉開帷幕,“金磚”成為近來國際輿論場中當之無愧的主角。已經大步邁入第二個“黃金十年”,金磚合作的未來令人憧憬。而在過去10年,金磚國家在助力世界經濟發展、推動全球治理完善、拓寬國際合作平臺等諸多領域的努力和成果,早已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世界經濟的主引擎

  金磚國家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這是國際社會如今的共識。一串耀眼的數字是最好的例證:過去10年,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從12%提高到23%,幾乎翻了一倍;對外貿易額佔世界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部副主管米萊西·費雷蒂日前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金融危機的爆發使得全球經濟格局發生顯著變化,以金磚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群體性崛起,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成為危機後世界經濟增長最主要的驅動力。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亞洲研究項目負責人法拉哈特也認為,金磚國家的發展成就表明,金磚機制以及它所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已經成為國際經濟規則的重要制定者,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在這其中,中國的表現尤為出眾。

  “金磚四國”一詞發明者吉姆·奧尼爾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曾經直言,金磚國家如今加在一起變得功能強大,超過15年前他能作出的最樂觀的估計,而在其中發揮最主要作用的是中國。

  米萊西·費雷蒂同樣認為,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活動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國的經濟增速更是舉世矚目。他提供了一個特殊的算式:就中國這一個國家按照購買力評價法計算,已佔世界總經濟體量的17%至18%,中國一個國家的經濟體規模相當於排名第2到第14的13個新興經濟體經濟規模的總和。他指出,在中國發生的任何事對全世界來説都極其重要。在金磚國家中,世界上最大的四個新興經濟體再加上南非一起共同應對世界經濟問題,這顯然是件好事。

  “中國引領金磚國家更具吸引力。”德國財經網毫不吝嗇對於中國這名“優等生”的溢美之詞。今年年初,德國之聲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評論稱,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超所有發達國家之和。

  對於金磚未來的發展勢頭,國際輿論多持樂觀態度。西班牙《經濟學家報》網站日前刊文稱,今年1月以來,金磚國家的股市幾乎都出現了兩位數的上漲。這些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前景令人看好。“未來幾年,新興經濟體的年均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將上升,這種情況將一直延續到2021年,而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將從2018年開始減速。”

  全球治理的領跑者

  《印度斯坦時報》指出,自從2009年金磚國家舉行首次峰會以來,該俱樂部宣言一直以來的主題都是改革當前不平等的金融體系,從而使其適應變化中的世界經濟秩序。

  金磚國家的這份願望並非僅僅停留于口頭。在法國《新觀察家報》看來,2015年底設立的金磚國家發展銀行和儲備基金,正是“奠定新興國家挑戰西方金融霸權的第一塊基石”。

  當初,曾有一些擔憂認為,中國的經濟體量可能會使金磚銀行成為附屬。對此,《印度斯坦時報》很早就反駁指出,金磚國家對金磚銀行管理層的篩選公開、透明,並未採取發達經濟體瓜分戰利品式的做法。除了銀行本身所具有的經濟意義之外,這還向外界傳達出巨大的政治和象徵性信息:存在競爭的國家彼此之間可以共同合作。

  “中國主導構建了促進經濟開放合作的保障機制,有望為區域或者全球經貿合作提供制度保障。”英國《金融時報》也認為,中國倡導構建的金磚銀行,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等區域開發性金融機構一起,將為區域或者全球開放合作提供資金等重要保障。

  不僅如此,在更為廣泛的全球治理領域,金磚國家同樣正在扮演積極的領跑者角色。美國彭博社此前就稱,金磚國家成立的初衷正是讓那些被排除在現有國際多邊組織之外的國家在國際上發聲,重塑全球治理規則。

  俄羅斯塔斯社也曾引述俄外長拉伕羅夫的話稱,金磚五國已經成為具有全球政治影響力的要素。金磚國家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而是積極推動議程的統一,在大多數國際問題上秉承統一立場。拉伕羅夫認為,隨著新的發展動力的注入,金磚國家可能成為全球管理系統的關鍵要素之一。

  事實上,在一些全球性問題的解決過程中,金磚國家已不再是旁觀者,而是活躍的參與者和積極的推動者。

  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公共行政學院若澤·普賓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金磚耀眼的成績單予以盛讚:“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金磚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巴西成為《巴黎協定》得以簽署的主要推動者。我們看到一些發達國家畏首畏尾,金磚國家積極捍衛體現擔當,而中國更走在前列,成為開發新能源的領導者。”

  《日本經濟新聞》也注意到,今年G20漢堡峰會期間舉行了金磚國家峰會,圍繞自由貿易和地球變暖問題進行磋商。“金磚國家首腦共同出席G20幾乎已經成為慣例。”

  國際合作的正能量

  如今,金磚合作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金磚”的全球影響日益廣泛而深遠。

  據悉,基於中國於今年年初提出的“金磚+”理念,中方將在廈門會晤期間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從全球範圍內邀請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等5個國家領導人出席,共商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大計。

  德國《時政新聞》月刊日前刊文稱,這次中國直率地提出“擴大金磚國家朋友圈”的目標,與以往有諸多不同之處:“首先,這一目標涉及的是南南合作‘新平臺’的制度化;其次,中國的提議不再將成員國作為各自地區的代表:今年3月,中國國家媒體已將墨西哥、巴基斯坦和斯裡蘭卡稱作潛在候選國;一些中國學者還贊成加入印度尼西亞或建議吸收非G7成員國的G20成員國(例如阿根廷、沙特或土耳其)。”

  “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金磚合作的影響也遠遠超出五國範疇。”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話説,“金磚+”模式將充分釋放金磚合作的積極效應。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同樣認為,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的一大特點是推進“拓展”模式,吸引地區外國家參與,主要為亞非和拉美大國。該媒體引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話稱,經過10年的發展,金磚國家已經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持續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而在新的背景下,相信“金磚+”模式將充分釋放金磚合作的生命力,不斷拓展金磚合作的影響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雅羅斯拉伕·利索沃利克對此抱有相似觀點。他指出,推動內部的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化地區層面的協作、加強與外部夥伴的合作是金磚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源頭。目前,幾乎所有金磚國家都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不只是國與國之間,一國的不同地區之間也是如此。“在此背景下,中國有關擴大金磚國傢夥伴國範圍的倡議(即‘金磚+’),有望成為促進經濟增長提速的重要因素。”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執行主任格奧爾基·托洛拉亞也認為,中國擔任本屆輪值主席國的重要性在“金磚+”機制上凸現出來,“這是中國對於作為全球性架構的金磚機制的發展所作出的重大貢獻”。(嚴瑜)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06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