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巴西總統特梅爾舉行會談

2017-09-02 09:04:5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王慧慧)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巴西總統特梅爾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深化中巴傳統友誼,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發展中國家,都是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中巴關係是成熟而穩健的發展中大國關係。過去一年,中巴合作穩中有進,貿易、投資、金融“三駕馬車”呈現並駕齊驅的良好局面。兩國合作機制運轉順暢,雙方就金磚國家合作以及重大全球性熱點問題保持卓有成效的溝通和協調。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發展同巴西關係,讚賞巴方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願與巴方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雙方要發揮中國-巴西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等機製作用,統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積極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同巴西“投資夥伴計劃”、“前進計劃”對接,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聯動發展。雙方要促進貿易暢通,推動雙邊貿易持續穩定增長。要深化中巴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礦業、能源、産能和科技創新合作。要擴大文化、新聞、旅遊、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雙方要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基礎四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就全球經濟治理、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國際問題協調配合。

  習近平指出,10年來,金磚國家開闢出一條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路子,取得了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中方願同巴方一道努力,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個輪子”一起轉,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拉美聯合自強、發展振興,致力於構建攜手發展的中拉命運共同體。中方對同南方共同市場合作持積極和開放態度,願提升中國與南方共同市場合作水準。

  特梅爾表示,巴中親密友好,巴西高度重視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偉大中國的可靠夥伴。巴方願在國家改革發展進程中加強同中方貿易、投資、金融、農業等全方位互利合作,擴大人文、旅遊、體育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巴中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立場相近,就氣候變化、發展等全球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巴方全力支持中方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願同中方攜手推動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産能、電子商務、質檢、電力、旅遊、衛生、融資、文化體育等領域共1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特梅爾舉行歡迎儀式。王滬寧、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等出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