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點讚“金磚+”:將提升金磚合作機制影響力 促進全球經濟發展

2017-09-02 16:01: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aac2425e9b4c58900c60af09561fd9_th_副本

  國際在線專稿: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中國廈門舉行。自2013年起,每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都是由東道國出面邀請一些非金磚國家與金磚國家開展對話和交流。今年,中國總結了過去的成功經驗,提出“金磚+”合作模式,並獲得了多國的歡迎和支持。俄羅斯專家對“金磚+”給予了高度評價,專家們認為,這項創新理念將提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影響力,為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將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今年中國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邀請了泰國、埃及、墨西哥、幾內亞和塔吉克斯坦的領導人參加金磚對話,“金磚+”對話機制正在形成。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亞歷山大·拉林認為,“金磚+”無疑是今年廈門會晤的重要看點之一。

  拉林表示,“金磚+”是一個創新理念,其關鍵作用在於使金磚國家地位上升、活動範圍擴大。與此同時,通過這種方式,可從內部鞏固原有架構,提升金磚五國的形象。他説:“我們看到,中國正將經濟實力轉化為全球政治影響力,其中包括,提出擴大金磚國家對話夥伴國的倡議,這是此次會議的重要特性之一。”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雅羅斯拉伕·裏索沃裏克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採訪時表示,現階段來看,金磚國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宏觀經濟形勢,想要促進經濟進一步發展,除了緩解國內收入差距,以及加強成員國和區域間合作之外,還需要增加與機制外其他國家的合作。

  裏索沃裏克表示,金磚國家之間加強合作、實行一體化的同時,也吸引其他國際夥伴加入,這將為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潛力。中國所提出的“金磚+”合作模式旨在為金磚國家擴大“朋友圈”,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執行主任格奧爾吉·托洛拉亞在《俄羅斯報》發表評論文章稱,金磚國家雖只有五個,但其影響的區域卻覆蓋大半個世界。托洛拉亞認為, “金磚+”理念是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為金磚合作機制貢獻的“附加值”,它涉及到的是全球範圍內有影響力的國家。在他看來,這些國家在和金磚國家不斷的對話交流中將會最終成為金磚國家的夥伴。(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