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金磚外交”:攥指成拳、攜手前行

2017-09-02 13:52:3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邵鵬

  習近平的“金磚外交”:攥指成拳、攜手前行

  2017年7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發表引導性講話和總結講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來自四大洲的5個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合力詮釋著“金磚”的不變成色。

  習近平曾形象地比喻,“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

  攥指成拳、攜手前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習近平的出訪足跡遍及金磚國家,對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四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參加五次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鋪就“金磚外交路”。

  福建,廈門。金色九月,習近平將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開啟一場具有鮮明中國印記的會晤,引領金磚合作駛向更寬廣的未來。

  金磚國家出訪全覆蓋

  金磚合作的持續發力,離不開金磚國家間的政治互信。

  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的國家中就有俄羅斯、南非,而後於2014年7月出訪巴西,2014年9月出訪印度,實現金磚國家出訪全覆蓋。

  四年多來,習近平先後6次俄羅斯之行,務實推進合作。習近平首次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巴雙方宣佈簽署56項合作文件。習近平再次出訪南非期間,與南非總統祖馬共同見證簽署了26項雙邊協議。訪問印度期間,中印簽署了12份雙邊合作文件,規劃中印五年經貿發展計劃。

  高層互訪,頻繁互動,促進經濟合作不斷升溫。10年合作發展,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今年1月1日,習近平就中國正式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致信俄羅斯總統普京、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印度總理莫迪,強調“金磚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

  接棒主席國以來,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這一主線,金磚國家“中國年”,經濟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進展,人文交流合作成為新支柱,形成了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迎來2017年中國主場外交的又一盛事。回望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所譜寫的不僅僅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實步伐,也是徐徐鋪展開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壯美畫卷。

  “中國方案”引領發展

  從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萊薩,從俄羅斯烏法到印度果阿,“中國方案”的注入,讓金磚更加閃耀。

  “金磚國家應該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在總結過去5年經驗基礎上,規劃新的合作藍圖,發展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2014年7月,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首次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經濟治理。”2015年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習近平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

  當前國際形勢亂變交織,金磚國家如何面對?

  今年6月,習近平集體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再次開出“中國方案”,亮明“中國態度”:

  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新的征程中,中國多次強調合作的重要性,貢獻著“中國智慧”。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賈晉京撰文指出,金磚國家合作的深化、升級需要中國方案的引領作用,進而開闢出全球治理的新道路。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看來,廈門會晤將開啟金磚國家新一個“輝煌十年”,金磚國家將引領全球治理。

  “金磚+”擴大朋友圈

  獨木不成林。

  在去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會晤期間,習近平提出,要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共同發展。

  “金磚國家合作不是獨善其身,而是致力於同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前夕接受拉美媒體聯合採訪時,一語中的。

  中國今年接棒主席國以來,探索“金磚+”拓展模式,正是對這番話最好的詮釋。

  此次廈門會晤期間,中方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首次從全球範圍內邀請5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打造“金磚+”合作模式。

  金磚五國以及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的領導人將共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這一全新發展模式,旨在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擴大金磚的“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歐亞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利索沃利克認為,“金磚+”模式有潛力造福全球經濟,推進發展中國家的融合進程。

  “這是非常大膽又有創新性的舉措!”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薩德認為,要在世界經濟舞臺站穩腳跟並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領導力量,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就必須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廣泛的包容性。

  鷺島濤聲澎湃,習近平的“金磚外交”將在廈門開啟新的篇章。全球的目光在這裡匯聚,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在這裡啟程遠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