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金磚合作之樹更加枝繁葉茂——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即將召開之際

2017-09-02 11:25: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讓金磚合作之樹更加枝繁葉茂——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即將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

  16年前,吉姆·奧尼爾捕捉到新興市場的崛起態勢,首創“金磚”一詞。

  16年後,這位西方經濟學家慨嘆,金磚發展進度“遠遠超出我當年的預測”。

  這是一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追夢故事。從概念到具有影響力的多邊合作平臺,金磚機制已然成為國際舞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中國廈門召開。在金磚合作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歷史關口,中國將擔負起繼往開來的重要責任和使命。

  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世界風雲激蕩之時,人們更加期待作為輪值主席國,中國更好地凝聚金磚力量,發揮引領作用,推動金磚航船繼續破浪前行。

  洞察大勢,順勢而為——中國信心引領金磚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每天三次,伴隨著悅耳旋律,廈門海滄海關鐘樓會傳出陣陣鐘聲。

  海關鳴鐘,起源於計時器不發達的年代,為各國商船校準時間、確保安全航行;現在已成為一個港區繁榮忙碌的音樂表達,更是一個開放國度的生動詮釋。

  立足廈門,金磚合作將揚帆起航,開啟第二個十年的新征程。外媒評價,金磚合作一路走來,雖非一帆風順,卻無法掩蓋它的蓬勃活力和光明前景。這其中,中國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引領作用。

  “只要我們堅定對自身發展道路的自信、對金磚國家合作的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我們的事業一定能夠興旺發達。”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傳遞出對金磚合作的堅定信心。

  信心來自對歷史潮流的深刻認識——

  當前,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繼續深度調整,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方向深刻變化。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2013年初,南非德班。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發表《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立場,為金磚未來發展明確方向。

  在德班,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金磚“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在巴西福塔萊薩,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俄羅斯烏法,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在印度果阿,提出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

  春華秋實。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已開業兩年,成效顯著;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已投入運行;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取得積極進展……

  “中國在金磚國家的合作中一直髮揮引領作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林斯説,這種作用體現在諸多方面,如“中國的治理之道為其他金磚國家提供了經驗”。

  信心來自無可爭辯的事實——

  “增長”是檢驗“金磚”成色的首要尺規。縱觀全球,金磚國家經濟仍是全球增長的亮點,過去十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

  這是一張金磚成績表: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這是一幅合作曲線圖:2017年上半年,中國自金磚國家進口快速增長,金額超過701.6億美元,增速達33.6%,高於同期外貿進口增速14.7個百分點。

  這是提振士氣的中國趨勢: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9%,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穩中向好趨勢明顯。7月下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第三次上調中國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

  信心來自合作共贏的相同夢想——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氣憑藉自己的才能去實現自己夢想的人手中。”習近平主席曾引用巴西作家保羅·科埃略的話寄語金磚合作。

  隨著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金磚國家自身也面臨破解增長難題、推動結構性改革等共同任務,迫切需要各方將合作不斷推向縱深。

  深化合作,就是要從戰略上謀劃金磚國家未來發展;深化合作,就是要為金磚夥伴關係打造新的增長點。

  示範電子口岸網絡、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電子商務合作倡議、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經濟技術合作框架……一個個項目漸次鋪開,證明了金磚國家合作的無限潛力。

  “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形勢下,金磚國家合作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只有加強團結協作和能力建設,才是增強金磚國家影響力的鑰匙。

  命運與共,聯合自強——中國理念引領金磚機制不斷貢獻新方案,向世界發出共同聲音

  這是一個覆蓋30億人口的國際組織。

  這是一個由分處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的新興市場組成的合作平臺。

  人們追問:到底是什麼,讓金磚國家跨越遙遠地理距離、超越不同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走到一起?

  習近平主席給出有力回答:為了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

  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各國共同的願望和責任。

  “金磚合作經過十年發展,已經遠遠超出貿易範疇。五國在日趨複雜的國際舞臺上堅定攜手前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有能力為建立全球治理新架構做出重要貢獻。”墨西哥前駐華大使豪爾赫·納瓦雷特説。

  攜手前行,需要共同維護開放型經濟——

  廈門港海滄港區,遠海集裝箱碼頭。巨大的橋吊揮舞巨臂,精準抓取集裝箱,無人駕駛的電動卡車來回運送……一片忙碌景象。這是我國第一個智慧、安全、環保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正在建設中的阿聯酋阿布扎比港口,正是使用了我們的技術。”遠海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陳毅鵬自豪地説。

  共享發展機遇,是中國開放發展的開闊胸懷,也是對世界的鄭重承諾。

  “獨木不成林。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條件下,金磚國家發展不能獨善其身,必須在謀求本國發展的同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這樣説。

  7月中旬,上海。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批准的《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成為繼G20杭州峰會《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之後,在全球投資便利化領域達成的第一份專門文件。

  參會代表讚賞主席國所作的努力,認為會議達成的8項經貿合作成果,向世界發出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聲音。

  “金磚國家間不斷加強的貿易投資合作,給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注入了活力和信心,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金磚方案’。”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説。

  攜手前行,需要邁出共同的步伐——

  兩年多前,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宣告落戶上海,成為歷史上第一次由新興市場國家自主成立並主導的國際多邊開發銀行。

  銀行開業以來,交出了一份令各國滿意的答卷,構築了穩健發展的基礎。外界普遍認為,新開發銀行是對國際金融治理體系的補充和完善。

  齊心協力,才能讓金磚“分量”更加厚重。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集體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在份額和投票權方面改革,向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轉移超過6%的份額;金磚國家在紐約、日內瓦、維也納等重要多邊機構內,建立常駐代表會晤機制,及時就重大國際地區事務協調立場,發出一致聲音;今年4月,金磚國家首次就重大國際問題在聯合國場合共同發聲……

  6月在上海舉行的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五國承諾深化G20財金渠道下的合作,力爭形成共同立場。

  攜手前行,需要不斷擴大“朋友圈”——

  “我們不但要做執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領跑者,而且要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議程。”習近平主席期待金磚國家在發展問題和南南合作方面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

  8月17日,約翰內斯堡,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正式成立。南非總統祖馬稱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代表了金磚國家對於非洲大陸發展的堅定承諾。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機構的設立,將有效彌補非洲基礎設施建設缺口,為非洲的繁榮與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中國的引領下,金磚國家成為非洲發展領域中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去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還通過了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南非前總統府部長伊索普·帕哈德説。

  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同南美國家領導人對話會,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對話會……2013年以來,每次會晤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專門安排對話會,傳遞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

  廈門會晤期間,中方還將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首次從全球範圍內邀請5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與金磚國家領導人一道,聚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臺。

  肩負使命,保持定力——中國擔當引領金磚國家迸發生機活力,向世界展示更加廣闊前景

  臨海聽風,氣象萬千。此刻,廈門正帶著自信與從容,熱情歡迎四海賓朋。

  十年磨一劍。回望過去十年,金磚合作一步一個腳印,取得豐碩成果,演繹出一段不斷前進的歷史進程。

  展望第二個十年,世界期待廈門會晤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做出新貢獻。

  這是新起點上的新征程。

  回溯到2017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介紹中方擔任主席國期間推進金磚國家合作進程的設想。正式拉開2017年金磚國家“中國年”的大幕。

  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描繪出廈門會晤取得重點進展的路線圖。

  中國理念,一脈相承。從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萊薩,從俄羅斯烏法到印度果阿,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系列倡議、方案,為金磚發展歷程提供了豐富的思想滋養和行動指南,為廈門會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們深感重任在肩,同時也充滿信心。”習近平主席的話凸顯主席國的責任和擔當。

  8月1日至2日,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在上海舉行。貿易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知識産權、服務貿易……會議首次將經濟技術合作納入到金磚經貿合作議程,並將全面開啟多領域能力建設合作。

  “中國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後,金磚國家交流領域更加開闊,交流程度日益加深。”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國家委員會執行主任托洛拉亞説,金磚國家的向心力明顯得到了加強,中國作用獲各方一致認同。

  從春到夏,由夏至秋。接棒主席國以來,中國勇做事業領軍者,為金磚國家合作進程確定方向,共形成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積極為廈門會晤進行成果準備。

  ——主辦外交、經貿、教育、文化、衛生、環保、農業、科技創新等系列部長會議,中方為完善金磚合作機制提出多項倡議,引領金磚國家合作進程。

  ——首次舉辦政黨論壇、媒體高端論壇、媒體聯合攝影展、運動會,中方以新形式、新內容增強民眾對金磚合作的認同感和參與度。

  ——創新拓展金磚國家政治安全合作、健全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組織架構、加強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探索“金磚+”對話合作模式……中國與金磚國家一道銳意創新、大膽開拓。

  ……

  目前,廈門峰會已準備就緒,有望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達成多項成果,在金磚合作機制發展中鐫刻下深深的中國印記。

  “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將全面推進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為打造下一個‘金色十年’貢獻新倡議、搭建新平臺、注入新活力,這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也是中國的責任所在。”阮宗澤説。

  十年櫛風沐雨、攜手前行的金磚合作機制,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人們同樣有理由期待,廈門會晤將匯聚新的共識,凝聚更大力量,給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享有“海上花園”之稱的鼓浪嶼,成為廈門融合世界文明的見證。

  初秋時節,剛剛申遺成功的她,即將見證又一個歷史性時刻。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行至新的起點,我們相信,只要各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國家合作這棵大樹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碩果纍纍。(記者李忠發侯麗軍 崔文毅 付敏 楊依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