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國家是全球發展的新引擎與世界和平的壓艙石

2017-09-02 17:21: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金磚五國人口占世界的43%,國土面積佔世界的30%,GDP約佔世界的23%,貿易額約佔世界的16%,過去1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0%,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動力。可以説,金磚五國的巨大國土、人口、經濟體量,使得它們的發展品質和治理水準必將對全球發展與世界和平産生決定性影響。尤其是近些年來,在西方發達國家經濟增長乏力、宗教衝突和地區動蕩頻發、反恐形勢日趨嚴峻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金磚國家作為一股新興的經濟政治力量,已然成為全球發展的新引擎與世界和平的壓艙石。

  要擔當全球發展的新引擎,金磚五國就要堅持開放發展、加強經濟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發展。2014年7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福塔萊薩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應該堅持開放精神,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場,完善全球價值鏈,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2017年7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發表講話,提出了四個“毫不動搖”,其中三個“毫不動搖”都在強調金磚國家要合力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他指出,我們要毫不動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要毫不動搖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我們要毫不動搖推動共同發展。金磚五國地跨亞、非、歐、美四大洲,各自擁有不同的經濟基礎、文化傳統、政治制度,超越彼此之間的差異性,實現互補互助的共生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要擔當世界和平的壓艙石,金磚五國就要堅持和平發展、加強政治溝通,共同維護世界和平。金磚國家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新興經濟體,必然也要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新興政治力量,這股政治力量必然要在國際政治秩序中謀求與自身經濟地位相適配的政治地位,與世界一切熱愛和平的力量一道努力構築更加公平正義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誠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出,我們要毫不動搖奉行多邊主義,共同推動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決地區衝突和爭端,努力實現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倡導國際社會充分利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共商國際規則,共建夥伴關係,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中國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能夠有效地解決自身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問題已經是對人類社會的巨大貢獻,尤其是在此過程中積累的發展經驗更是為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推動發展、維持穩定提供了寶貴鏡鑒。儘管中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依然面臨著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和落後的生産力之間的矛盾,依然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但是中國願意承擔與自身國力相當的國際責任,願意與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一道攜手發展,共享繁榮,在推進南北對話、加強南南合作上作出自己的貢獻。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恰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平臺,也是貢獻中國智慧與中國力量的重要平臺。積極參與這一國際平臺建設,既是中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謀求開放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順應全球化和新興經濟體崛起的世界潮流。

  總之,金磚國家要擔當全球發展的新引擎、世界和平的壓艙石,就必須要實現政治和經濟“雙輪”驅動,既做世界經濟動力引擎,又做國際和平之盾。中國積極參與其中,既符合中國自身的發展邏輯,也體現了大國責任和世界擔當。金秋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聚首廈門舉行第九次會晤,與會各方必將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四個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共同推動金磚國家合作邁上新的臺階。(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