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俄羅斯記者:廈門會晤將有助於擴大金磚國家間本幣結算的使用

2017-09-03 16:04: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圖

  安娜•邦達連科(俄羅斯)

  日前俄羅斯外經銀行發佈消息稱,在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年會召開期間,俄羅斯外經銀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巴西開發銀行、印度進出口銀行和南部非洲開發銀行5個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製成員行,共同簽署了《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銀行間本幣授信協議》和《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信用評級結論共享合作備忘錄》兩個多邊合作文件。

  消息援引外經銀行第一副行長尼古拉·採霍姆斯基的話説,上述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金磚國家銀行間的多邊合作邁出了切實且重要的一步”。他表示,“本幣的使用將促進各國經濟間的互利合作,降低資金風險,增加貿易額,並將有助於各國公司開拓金磚國家的資本市場。”

  確實,金磚國家間正在逐步轉向使用本幣結算。有專家認為,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期間,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領導人也將有可能談及這一與國家經濟金融發展息息相關的話題。

  早在兩年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就表示,希望在經濟合作中更廣泛地使用本幣結算。中俄兩國間早已開始試行本幣結算。此外,過去一段時間,金磚國家也在協商新開發銀行的工作機制。

  事實上,經濟學家已經對本幣結算以及局部放棄美元對國家經濟的影響作出了預測。他們認為,本幣結算的顯著優勢在於降低國家經濟對儲備貨幣匯率波動的依賴,在對外經濟貿易中有助於交易規模的擴大。

  而劣勢在於,金磚國家本國貨幣匯率較不穩定並且常常處於弱勢地位,此外,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規模在世界貿易額中的比重也相對較小。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上述銀行間協議的簽署剛好可以促進這些問題的解決。

  (作者:安娜•邦達連科,俄羅斯記者   翻譯:李晶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