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勾畫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合作願景

2017-09-03 16:31:4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廈門9月3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説,面向未來,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近年來,金磚國家憑藉大宗商品供給、人力資源成本、國際市場需求等優勢,引領世界經濟增長。隨著五國經濟不斷發展,資源要素配置、産業結構等問題日漸突出。同時,世界經濟結構經歷深刻調整,國際市場需求萎縮,金融風險積聚。金磚國家經濟傳統優勢在發生變化,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

  第二,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和平與發展互為基礎和前提。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不要對抗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在各國一道努力下,世界總體和平得以保持半個多世紀。但是,世界仍不太平,地區衝突和熱點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威脅相互交織,為世界蒙上一層陰影。

  第三,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由於近年來世界經濟處於疲弱期,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顯得更加突出,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進入調整期,面臨新的挑戰。

  第四,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範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對話機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