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磚+”:期待又一個“金色十年”

2017-09-03 10:16:4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中國廈門舉行。它不僅是金磚五國的“協奏曲”,更是一場全球治理的“交響樂”。這是中共十九大前,中國最重要的一場主場外交,為迎接十九大增添喜氣。

  這次會晤,還有來自塔吉克斯坦、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和泰國的領導人,與金磚國家領導人就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開展對話。

  歷經十年,金磚國家,已經從經濟合作一維議程發展為經濟、安全、人文“三輪驅動”,從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生力軍”成長為“主力軍”,在全球的影響力、合作範圍越來越大。適時啟動“金磚+”機制,擴大參與平臺,增加對話夥伴,讓更多的國家和全球更多的人口參與其中,正是題中之義,水到渠成。

  打造以金磚國家為“結點”的全球大市場。金磚五國,地理時區相互銜接,資源稟賦各有所長,産業結構互補,發展模式互鑒,相互之間就能構成一個近似全球經濟體系的循環圈,也因此樹立了建立互聯互通一體化大市場的合作目標。這個市場本身就是開放的、包容的,可以連接到更多的國家。在這個更寬廣更博大更平等的全球大市場中,不同大陸、不同區域、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都能發揮各自所長,又能充分借助他國的優勢,在開放中尋求發展,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形成以金磚國家為“基礎”的全球治理大平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從氣候變化議題合作到綜合性、多層次合作,金磚國家探索出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新路子。當前,在諸如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共享型全球價值鏈建設、應對氣候變化等很多方面,金磚國家和廣大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都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作為一個新興的全球治理平臺,金磚國家有能力、有責任也已經正在向世界提供著一個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治理大平臺,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促進以金磚國家為“紐帶”的文化大交流。金磚五國都是文化豐富、文明多樣的國家,相互間的充分交流為更大範圍的互學互鑒提供了“樣板間”。中國提出探索建設“金磚+”機制,正是希望為金磚國家不斷擴大“朋友圈”,同其他發展中國家或國際組織開展對話與合作,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去年的中國杭州G20峰會,“G20+”的效果舉世矚目。相信“金磚+”機制也會成為凝聚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擴大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人民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金磚國家已經成為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助力器”、世界和平與增長大局的“穩定器”、全球治理體系的“增效器”。展望又一個“金色十年”,“金磚+”將使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分量更重、成色更足,為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帶來更多契機,為世界發展提供新動力。

  (作者:賈晉京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