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7-09-03 22:07:2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廈門9月3日電(記者劉華、李慧穎)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廈門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歡迎普京來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習近平強調,我今年7月訪問俄羅斯期間,同總統先生就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各部門正在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雙方要鞏固業已建立的高度政治互信,堅定加大相互支持,加強戰略協作。要發揮雙邊合作機製作用,落實能源、航空航天、核電等重點領域合作項目,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加緊開展互聯互通等方面項目對接,促進兩國毗鄰地區共同發展。要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要加強兩軍交流合作,密切在國際多邊場合協調和配合。中方願同俄方攜手努力,推動中俄關係邁上新的更高水準,助力兩國各自發展振興,合力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指出,當前形勢下,做強金磚合作,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符合金磚國家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期待。我們要鞏固團結合作,對外傳遞積極信號;著眼合作全局,規劃金磚合作方向和重點;加強協調配合,提升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完善機制建設,推動金磚合作行穩致遠。中方願同包括俄方在內金磚國家一道,推動廈門會晤取得豐碩成果,做好會晤成果後續落實,全力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普京表示,俄中關係繼續呈現積極發展勢頭。俄中保持密切高層交往,以加強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深化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十分重要。俄方願同中方深化在投資、能源、農業、基礎設施、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增進文化、教育、體育、媒體、旅遊和地方交流,密切兩軍交往。俄羅斯支持中國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習近平和普京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並密切溝通協調,妥善應對朝鮮再次進行核子試驗這一最新形勢。

  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參觀閩南非物質文化遺産展。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