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從"攥指成拳"到"十箭難折":什麼是金磚前行的秘訣?

2017-09-03 18:53: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2017年9月3日下午,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廈門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通讀全篇講話,脈絡清晰,重點突出,既回顧了金磚合作十年的歷程與成果,總結了金磚精神的內涵與精髓,並就如何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提出具體建議。

  在金磚合作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方案”,為金磚合作進入新的十年描繪了具體路線圖,指明瞭金磚合作的大方向與具體發力點。

  值得關注的是,在總結金磚合作十年的啟示時,習近平主席列出的第一條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而就金磚合作如何開啟下一個十年時,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最後一條建議是“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並且形象地打了個比方“一箭易斷,十箭難折”。

  這不由讓筆者想起2015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金磚領導人第七次會晤時説的一句話:“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

  從“攥指成拳”到“十箭難折”,從凝聚金磚成員合力,到擴大金磚朋友圈,金磚行穩致遠,貴在不受干擾所惑。

  金磚五國分佈在四大洲,在文化、國情、社會制度等方面確實存在著差異。但同時,大家都有發展經濟的渴望,都有提升自身話語權、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合理的訴求。五國走到一起,正是基於這種共同語言,凡事商量著辦,相互尊重,所以才能不斷地增信釋疑,把勁兒往一處使。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世界經濟至今沒有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背景下,過去10年,金磚五國創造出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值得自豪。而這正是求同存異、增信釋疑所結出的碩果。

  走過十年,金磚合作基礎已經打下;放眼未來,金磚的眼光應當更加開闊。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就金磚合作如何開啟下一個十年提出的四點建議中,除第一點著力五國深化合作之外,其餘三點建議,都是放眼全球,來談金磚未來應該承擔的責任、發揮的作用和影響。同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在廈門會晤期間,中方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5位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種創新性的“金磚+”模式,意味著金磚向所有發展中國家和經濟轉型國家開放了大門,真正地使金磚合作機制“胸懷天下、立己達人”,讓更多的國家共享發展機遇。

  當然,要實現這一目標,仍然需要金磚國家求同存異、相互尊重。當前,西方輿論當中仍有各種唱衰金磚的聲音。有的以金磚國家經濟增長出現不同程度的放緩為由,斷言“金磚已經褪色”,試圖打擊金磚的發展信心;有的故意炒作金磚國家之間的差異與競爭,拉攏挑撥,企圖分化金磚成員,阻撓金磚形成合力。

  在這種背景下,金磚國家無論是做強自身,還是惠及天下,關鍵就在於不為干擾所惑,看清自身利益與責任所在,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地發展經濟、維護和平,真正把握屬於自己乃至世界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國際臺評論員 盛玉紅)

標簽: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