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金磚國家成長為世界經濟新亮點

2017-09-03 16:05:5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廈門9月3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説,在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

  習近平指出,10年中,金磚國家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突如其來,直接導致世界經濟急剎車,至今未能重回正軌。面對外部環境突然變化,金磚五國立足國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習近平表示,10年中,金磚國家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我們五國發揮互補優勢,拉緊利益紐帶,建立起領導人引領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架構,涌現出一批契合五國發展戰略、符合五國人民利益的合作項目。特別是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融資支持,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作出了有益探索。

  習近平説,10年中,金磚國家敢於擔當,力求在國際舞臺上有所作為。我們五國秉持多邊主義,倡導公平正義,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聲音、提出方案。我們五國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金磚五國高舉發展旗幟,帶頭落實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話合作,謀求聯合自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