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南非總統祖馬

2017-09-04 11:10:54|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記者楊依軍、鄭良)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廈門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南非總統祖馬。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雙邊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方願同南方加強協調和配合,以更多合作成果,不斷充實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實現共同發展進步。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南全方位友好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務實合作順利推進。下階段,中方願同南方一道,積極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推動中南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鞏固兩國高水準的政治互信。要將兩國重大合作共識落到實處,協調推進海洋經濟、産能等領域合作。要加強文化、科技、衛生、旅遊、青年、婦女、媒體等交流合作,辦好明年中南建交20週年人文交流和慶祝活動。要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聯合國、非洲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中加強協調和配合,中方支持非洲加強自主維和能力建設。中南兩國在金磚框架內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合作,南非明年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將同南方密切協作。

  習近平強調,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致力於同非洲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支持堅定不移。中方願同非洲國家一道,將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同非洲《2063年議程》更好結合起來,促進中非共同發展。

  祖馬表示,感謝中國為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進行了出色的準備。南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強勁而富有活力。兩國戰略合作框架順利實施,雙邊合作機制卓有成效,雙方在經貿、投資、基礎設施、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南中在多邊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南方願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為契機,深化南非和非洲國家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南非願同中國相互支持辦好今年和明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