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湖北洪湖實施退漁還湖 再現鳥飛魚躍秀美景象(組圖)

2017-09-04 10:55: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洪湖拆圍前後對比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建新 關超):中國湖北省的第一大湖洪湖位於湖北省中南部,長江中游北岸,總面積4萬多公頃,是長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態區和候鳥棲息地,具有灌溉、漁業、航運、旅遊、科研等多種功能。

  十多年前,洪湖因無序發展養殖業,湖面圍網密布,雜亂不堪,不僅影響洪湖景觀和航行,還破壞了洪湖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為治理洪湖,去年底,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會同湖北省政府部門,聯合拆除這些養殖圍網,請常年居住在湖中的1600多戶漁民搬遷到岸上居住。

  近日,記者乘快艇進入洪湖採訪,發現航路通暢,清理後的湖面顯得遼闊起來。厲恩華博士是中國科學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環境與災害監測評估湖北省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員,他介紹説,養殖圍網目前已全部拆除,當地生態環境開始好轉:“現在我們把它(圍網)拆除了,破碎的景觀被聯通了,現在洪湖和以往不同在於,現在感覺洪湖大了,破碎化的情況改觀了,不同區域物種的信息交流流暢,水循環好一些。高強度的養殖取消之後,水環境有望改善,植被有望恢復,生物多樣性有望提高。”

拆圍後水面遼闊的洪湖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洪湖水域遼闊,水草豐茂,物産豐富,湖中水生植物有近500種,還生長著約60種魚類、130多種鳥類,每年在這裡駐足越冬的鳥兒多達幾百萬隻。然而,上世紀80年代中期,水生植被瘋長也使洪湖面臨沼澤化的危險。當時,不少專家建議以魚治草、走生態養殖之路。為此,政府管理部門、科研部門聯合漁民,開展漁業圍網養殖試驗。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調研員曾曉東介紹説:“這個養殖試驗在1986年獲得成功,一直到1995年,洪湖養殖規模在3-5萬畝(約3000公頃)之間,既合乎漁業法(有關漁業養殖面積不得超過湖泊面積)10%的規定,對於洪湖(的生態環境)也是可以承受的。另外一個,當時洪湖的總體生態環境比目前要好,它的承載能力也要更強一點,所以,生態環境總體上呈現一個比較和諧的狀態。”

  1995年之後,大量外地客商到洪湖投資,養殖業發展走向無序。據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統計,2004年,洪湖漁業養殖面積超過佔整個洪湖面積約六成,過度的圍網養殖導致水質嚴重下降,水草覆蓋率從歷史記錄的98.6%下降到2004年的40%。大量養殖區域的存在還阻礙了鳥類飛行,破壞了鳥類棲息地。武漢大學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2004年在洪湖僅發現4000多只鳥,這和以往數百萬隻的規模形成了巨大的落差。與此同時,原來天然魚類生長的地方現在成了人工養殖的地方,天然捕撈在洪湖基本消失了。   

拆圍後水面遼闊的洪湖

  從2005年開始,湖北省將拆除洪湖中的養殖圍網作為洪湖生態搶救工作的一個重點。2012年,湖北省政府出臺的《湖北省湖泊保護條例》明確規定,禁止在天然湖泊中從事漁業養殖生産。2014年底,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洪湖生態治理力度加大。2016年,湖北省政府決定,徹底拆除養殖圍網,常年居住在洪湖中的漁民全部搬遷到岸上居住。有關部門組織上岸定居的漁民參加就業培訓,提高勞動技能,幫助他們從傳統的養殖業和捕撈業中解放出來。同時,妥善處置漁民資産,按合理的評估價格收購漁民的船屋,給他們發放過渡期補貼,落實養老保險,解決上岸漁民的住房問題等。

  目前,常年居住在洪湖中的1600多戶漁民家庭共5700多人,基本上都已經搬遷到岸上居住,得到妥善安置。孫玉金這個五口之家是被安置的這些漁民家庭之一,他們家從政府那裏無償獲得十多萬元的購房補貼。孫玉金用這兩筆錢購買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還富餘約4萬元,用於裝修新房。孫玉金説:“(過去)我們在大湖裏養殖全靠老天,老天説給你飯吃,就給你飯吃,老天不給你飯吃,你就全部顆粒都沒有了,收不到。去年,我們就什麼都沒有收到,全軍覆沒,全被7月那場颱風(吹沒了)。以前,從沒想過買房,房子多貴啊,(一套房)二十幾萬,哪有那麼多錢買啊。(現在上岸定居)大人小孩都特別高興,我孫女就特別喜歡,嚷嚷著我們家有新房子了,我們家有新房子了 。我們還有農業合作醫療等保險,如果看病花了一萬塊錢,自己只需要負擔兩三千塊錢。”

在洪湖“增殖放流”工程啟動儀式

  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調研員曾曉東介紹説,去年底到今年初,洪湖共拆除了1萬多公頃的養殖圍網,目前正全面清理湖中的養殖圍網殘留物,他們已開啟全方位保護洪湖生態環境的模式:“我們在生態脆弱和生態重點保護區域實行封閉管理,讓生態環境有一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對自然資源比較匱乏或種群結構不合理的區域實施投放魚苗、種植水草等人工干預手段,從而優化生物種群結構,增加魚類數量。同時,還對洪湖的生態保護實行流域管理。因為洪湖生態系統與周邊其他環境是緊密相連的,要動員上游、下游地區的水利部門、環保部門、農業部門一起參與流域性的規劃和治理,相互協調,相互配合,共同作好保護區的管理。”

  曾曉東説,不久的將來,洪湖將重現天高水闊、荷葉碧波、鳥飛魚躍的秀美景象,歡迎國內外遊客來洪湖旅遊觀光考察。

向洪湖投放魚苗

記者採訪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調研員曾曉東

搬遷上岸定居的漁民孫玉金

洪湖巡護隊員在巡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