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代表熱議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的主旨演講

2017-09-04 00:2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鄭治、李晉、張旭、曹勝濟):9月3日下午,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在與會的中外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廈門這座城市的成功實踐,折射著13億多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奮鬥史。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表示,作為一個中國企業家,她感受到了更大的責任。“我覺得習主席今天在這樣的一個主旨演講當中,更體現出我們作為大國平易近人的風範,他在開場白當中提到了要自強不息,這實際上對我們中國的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成為一個推動者,我們不僅要讓未來中國的人民生活更好,而且能讓金磚國家加上“金磚+”國家受益,我們希望我們能讓世界更美好。”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要把握新工業革命的機遇,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積極投身智慧製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帶來的創新發展浪潮。中國領先的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商——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對此深有感觸。“中國的企業有相關的技術,很強的信息技術,中國現在是一個網絡大國、網絡強國,現在這種網絡的技術,希望能跟金磚國家進行有效的配合、配對,我們希望能把中國的技術跟經驗帶到金磚國家去,跟“金磚+”的國家去進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表示,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到其他國家落地紮根,也熱忱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全球第一大鐵礦石生産商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礦産品公司中國區總裁久安表示,這增強了該公司在中國投資的信心。“演講很精彩,告訴了我們這些在中國發展的外國企業中國將如何發展,讓我們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經濟增長非常穩定,我們對中國市場和以前一樣非常有信心。”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股份公司駐北京首席代表阿維爾基•薩沃斯季亞諾夫則表示:“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非常準確地分析了金磚機製成立十年來,外部環境的變化以及自身發展優勢的轉變,並明確提出了未來新的金磚十年發展方向和各方需要加強的地方。我覺得金磚下一個十年將比第一個十年更加出色。”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辦。南非一家鋼鐵公司的董事長姆奇瑞對此很有感觸。“非常非常棒的演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金磚國家應該合作共贏,而不是一方獨大,演講很精彩。”

  專注于房地産開發投資、電子商業等業務的印度塔西集團董事長卡西•納特•蘇格拉告訴記者:“我特別關注習主席講話中有關全球發展的內容,他談到了世界經濟增長,包括減少貧困、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吸引外資,鼓勵中國企業到相關國家投資,與其他國家開展更多經濟合作等。”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説,10年中,金磚國家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特別是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融資支持,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做出了有益探索。對此,新開發銀行行長瓦曼•卡馬特認為,金磚國家尤其要進一步發揚光大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闡述了金磚國家當前面臨的機遇、挑戰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以及我們的應對之策,我對他精彩的演講表示讚賞。按照習主席講話所傳達出的信息,我想我們有很多新的工作可以去做,我們將聚焦發展,特別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這將讓各國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