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南非學者:整個非洲都可從金磚經濟發展戰略中受益

2017-09-04 14:0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格斯裏(南非)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于2017年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作為金磚輪值主席國,中國將主辦金磚合作機制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首場會晤。

  金磚合作機制于2006年建立,當時稱為“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南非于2010年受邀加入這一機制。正是由於南非的加入,整個非洲可以從金磚國家相關措施及成果中受益,這其中包括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及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

  談到南非在金磚國家中發揮的作用,人們注意到這個國家是整個非洲大陸在金磚合作機制及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唯一的代表。從這層意義上説,本次廈門會晤推進金磚經濟發展戰略、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在非洲能産生很大共鳴。這一經濟發展戰略也有助於解決當前非洲面臨的突出問題,比如加強市場準入、推進市場聯通等等。就互聯互通而言,非洲在世界上還處於欠發達水準,目前其大部分交通網絡及基礎設施都是為出口服務的,真正用於非洲區域內貿易的聯通設施還尚未建立或處於較低的發展水準。金磚國家、南非及非洲都是金磚經濟發展戰略堅定的支持者,該項戰略要求“促進雙向貿易及投資,為投資者及企業家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換言之,制定鼓勵商業活動的政策措施對非洲各國政府來説是一項工作重點,在這方面肯尼亞、烏干達等國家起到了示範作用。這項戰略還強調“在加強金磚合作的同時注重貿易及投資多元化發展,增加産品附加值。”這一點可以解讀為擺脫對商品貿易的過度依賴對於非洲發展至關重要。

  2016年,南非與中國貿易總額突破200億美元。與非洲其他國家相比,南非對華經貿活動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南非公司也對中國進行投資,例如南非最大的私人保險控股公司Discovery持有中國平安的股份,南非傳媒集團Nasper則是騰訊公司的大股東之一。另一方面,中國在南非投資規模巨大,涉足領域包括先進製造業及金融業,中國工商銀行收購南非標準銀行股份就是一個成功案例。正如諮詢公司麥肯錫在日前發佈的一份中非關係研究報告中所言,中國將南非視為在非洲大陸的一個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因為這個非洲國家已經就雙邊經貿關係制定了週密的發展計劃,並且與除北京之外的其他中國省份或城市建立了良好關係。正是基於此,在2004至2014這十年間,中國在南非的投資保持快速增長。

  每一個金磚國家在其發展道路上都會遇到一些具體問題及挑戰。但是令人欣慰的是金磚國家正在就多領域合作協調立場、共同前進。南非應珍視自身作為金磚成員這一身份,大力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作者:Bryonie Guthrie,前南非外交官、非洲投資領域專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