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剛果(布)記者手記:景德鎮:充滿生機、面向未來的千年古鎮

2017-09-04 10:45: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剛果布記者蒙布裏在陶溪川採訪_副本_副本

記者蒙布裏在陶溪川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費代爾·蒙布裏 翻譯/攝影:鄧穎平):應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邀請,我作為剛果(布)國家廣播電臺的記者來到了中國江西省景德鎮市。景德鎮位於中國南部,距離北京有兩個小時的飛行航程。這座古城正在通過陶溪川文創街區逐步恢復昔日的輝煌。

  由景德鎮陶文旅集團打造的這個以陶瓷文化為核心的街區位於城市的東部,佔地一平方公里,它是在宇宙瓷廠和為民瓷廠的舊廠區基礎上建成的。文創街區裏有一座博物館,裏面保留著宇宙瓷廠的窯爐和整個國營瓷廠時代留下的歷史資料。整個街區于2016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很快就成了一個熱門景點,每天接待上萬名遊客。來自各地的藝術家、學生和遊客紛至遝來。這裡有數不清的店舖、餐館,一座非常豪華的酒店,還有週末夜市。每逢週末,這個街區到處都是人頭攢動的景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陶溪川文創街區項目使宇宙瓷廠的老廠房舊貌換新顏_副本_副本

陶溪川文創街區項目使宇宙瓷廠的老廠房舊貌換新顏

  這個文創街區創造了3500個就業崗位,單是景德鎮陶文旅集團就在這個項目上雇傭了800人。年輕的陶瓷藝人可以申請三個月的免費攤位,展示銷售自己的作品,免費攤位只提供給景德鎮以外的藝人。國際工作室也接待了數十位外國藝術家,包括韓國、意大利、越南等。目前這裡的藝術總監是一位美國藝術家。促進文化交流是國際工作室的主要目標,因此駐地創作的邀約通常發給那些希望在景德鎮完成自己藝術計劃的外國人。他們在這裡可以利用高品質的陶瓷原材料,可以借鑒完全不同的制瓷工藝。

  在今天的中國,我們見證著全面而快速的發展。在發展過程中,沒有任何一項與民生有關的領域被忽視,這種平衡的發展模式得益於中國人對傳統的尊重和他們的創新精神。中國在謀求發展的同時沒有丟棄傳統、背叛歷史,沒有斬斷文化遺産和現代之間的聯繫。溫故方能知新,沒有過去就沒有今天,沒有今天就不會有將來。這就是有著千年制瓷歷史的景德鎮保持世界瓷都地位的重要原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陶溪川博物館裏保存著當時國營瓷廠裏流通的各種票據_副本_副本

陶溪川博物館裏保存著當時國營瓷廠裏流通的各種票據

  最後補充一點小知識,在英語裏中國(China)還有瓷器的意思。而高嶺土一詞的來源就是景德鎮市郊的高嶺山和山腳下的高嶺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正在陶溪川駐地創作的意大利藝術家安娜_副本_副本

正在陶溪川駐地創作的意大利藝術家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