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2017-09-04 14:39:44|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記者李忠發、許雪毅)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4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就當前國際形勢、全球經濟治理、金磚合作、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看法,回顧金磚合作10年曆程,重申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達成一系列共識,為金磚合作未來發展規劃了藍圖、指明瞭方向。

  上午9時50分許,金磚國家領導人陸續抵達會場。習近平熱情迎接,並同他們一一握手寒暄,隨後集體合影。

  在大範圍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合作走過的10年光輝歷程,強調要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使金磚合作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恒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習近平強調,世界格局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我們應該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歷史機遇,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

  第二,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我們應該發揮各自在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比較優勢,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謀求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協調統一,實現聯動包容發展。

  第三,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我們應該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要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要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解決南北發展失衡、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第四,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紮根人民心中,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今年,五國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鋪開,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希望這些活動能夠經常化、機制化,努力深入基層,面向廣大民眾,營造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

  習近平指出,過去10年,是金磚國家集中精力謀發展的10年,也是堅持不懈深化夥伴關係的10年。在金磚合作的歷史進程中,10年只是一個開端。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合作從廈門再次揚帆遠航,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使金磚合作造福我們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祖馬表示,新形勢下,金磚國家要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推進機制建設,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聯繫,謀求共同發展。明年,南非將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會全力做好下屆領導人會晤籌備工作,提升金磚合作凝聚力和影響力。

  特梅爾表示,我們五國要加大對金磚合作的戰略投入,鞏固全方位夥伴關係,為五國發展注入更大動力。要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普京表示,我們應該拓寬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金磚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推動包容和可持續增長。要加強協調,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莫迪表示,金磚國家要深挖經濟合作潛力,打造更多務實合作成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人文交流,讓金磚合作深入民心。

  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廈門會晤,一致同意落實好會晤達成的各項成果,推動金磚合作不斷向前發展。與會領導人表示,將支持南非做好明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工作。

  在此前舉行的小範圍會議上,五國領導人聽取了關於2017年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討論成果的彙報。習近平強調,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説,無論是從世界經濟大局出發,還是從自身發展未來出發,我們都應該堅持開放,不搞保護主義;堅持多邊貿易體制,不搞以鄰為壑;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國家安全和發展相互依存。我們要繼續就政治安全問題協調立場,擴大共識,加強合作。金磚國家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要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一要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二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發揮聯合國在捍衛和平、建設和平、預防和制止衝突方面的主渠道作用。進入新的10年,我們要十分珍惜金磚合作取得的成績,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努力建設更加緊密、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戰略夥伴關係。

  會晤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