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

2017-09-04 17:28:53|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記者劉華、劉姝君)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廈門會見來華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墨西哥總統培尼亞。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墨關係呈現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構、軍隊等保持密切交流互動。雙方油氣、電信、金融等領域合作形成一些大項目,清潔能源、加工製造、民航直航等領域合作出現很多亮點。在中墨建交45週年之際,大有可為的中墨關係已經大有作為。

  習近平指出,中墨兩國要與時俱進,深入對話,提高戰略合作水準。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因應新形勢,集成各自優勢,構建貫穿中墨、輻射地區的供應鏈,提升兩國經濟合作競爭力。中方歡迎墨方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合作,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節點。雙方要加強區域合作,積極倡導和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中方期待中墨關係發展在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發揮示範帶頭作用。雙方要加強國際協同,堅定不移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雙方要加強南南合作,中方今年提出“金磚+”合作模式,旨在加強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建立更廣泛夥伴關係,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中方支持墨方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培尼亞表示,中國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意義重大。墨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力推動了兩國投資貿易和人民交往。墨西哥願積極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中國經貿、投資、能源、電信、互聯互通、旅遊等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