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四點倡議”將為金磚合作行穩致遠注入新的“中國動力”

2017-09-04 16:54: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在2017年9月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主旨演講。將近六千字的講話,視野開闊,幹貨滿滿:既有金磚合作十年成果的總結,也有金磚精神的提煉與闡釋;既有對所謂“金磚失色、褪色”論調的回應,也有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具體倡議。

  可以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金磚合作機製作出了客觀準確的定位,更為未來金磚合作行穩致遠,規劃了路線圖,提出了一份極具前瞻性與操作性的“中國方案”。

  在這份方案中,核心是四條倡議,這是金磚合作未來的大方向,也是具體發力點。值得關注的是,這四條倡議中,有三條都是著眼全球,來談金磚合作的責任、作用與影響。這實際上意味著:金磚合作的下一個十年,格局會更大,視野更開闊,也會有更多的人從中受益。

  先來看第一條倡議:“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為什麼這麼提?因為經濟合作是金磚機制的根基。十年來,正是依靠務實合作、資源互補,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當前,受累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長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起伏,舊有的發展模式出現怠速,必須要尋找新動能來提速換檔。用習近平主席的話來説,就是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所以,金磚合作下一個十年,夯實金磚機制的根基,仍是最重要的發力點。推進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這些舉措,都是金磚未來合作的應有之義。

  再來看接下來的三條倡議:“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這些都是站在全球的高度,就金磚未來的作用與影響來進行定位,展現了更加開闊的視野。

  經過十年的發展,金磚合作從以經濟為主,到經濟、政治安全“雙軌並進”,再到經濟、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內容更加充實,架構更加平衡。這不僅會使金磚機制在下一個十年走得更加穩健,也使其意義超出了五國的範疇,有能力也有責任在維護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站在這個高度看,本次廈門會晤,首次採用 “金磚+”這一創新性模式就顯得意義非凡。金磚國家領導人,與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領導人共商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合作大計,最大的意義在於:表明金磚合作的下一個十年,將向所有發展中國家和經濟轉型國家敞開大門,從而開啟具有全球意義的對話新進程。這無疑會極大地促進經濟自由化和貿易便利化,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這是“中國智慧”的又一個貢獻,也是金磚合作“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具體體現。

  中國是金磚合作機制的創始成員,也是其中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席了歷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併為促進金磚國家合作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充滿智慧的重要思想。從倡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到提出“金磚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既是息息相關的利益共同體,更是攜手前行的行動共同體”;從指出“金磚國家發展不能獨善其身,必須在謀求本國發展的同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到提出“要加強南南合作,盡力而為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讓他們搭上金磚國家發展快車”……這些思想,閃耀著中國智慧,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的責任與擔當。

  有理由相信,習近平主席在本次廈門會晤期間提出的建議,將為金磚的行穩致遠注入新的“中國動力”,推動金磚合作更加凝心聚力、改革創新,為自身,也為世界開創下一個“金色十年”!( 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