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習近平演講:總結金磚精神 啟示未來十年

2017-09-04 00:32: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屈功澤):9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出席2017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有關專家指出,習主席的講話為金磚未來十年的發展定下了基調,金磚合作機制將來必將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認為,自2010年以來,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已經成為了金磚國家企業界人士相互交流、助推金磚合作機制發展的重要平臺,高效務實地幫助各國企業更加直接地參與到金磚合作中來。“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應該是比較成熟的一個機制,我們可以看到伴隨著這次領導人會晤,我們召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工商論壇。通過金磚國家企業界直接的參與金磚合作,比較好地把自身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一些政策的瓶頸、一些困難、一些機制性的阻礙直接反映出來,並且通過報告的方式能夠讓領導人有一些比較清晰的認知。這也是習主席在講話裏提到,金磚國家要追求務實合作,並不是一個清談館。”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總結出了3點、24個字的金磚精神:“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習主席總結的這三點金磚精神,不僅是金磚五國在過去十年深入合作得來的經驗,同時也是我們未來需要把握的原則。對於五個國家來講,是一個非常可貴的總結和啟示。“第一點講到的是平等相待。我想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是我們金磚國家能走到一起的最大的原則,也就是説我們相互是平等的。求同存異就是説,我們是不同的地區,當初金磚的精神就是包容,所以這一點總結得很不錯。第二點講到了務實合作,也就是説,我們必須務實,如果我們是清談,那麼我們是走不下去的。第三點,胸懷天下,這個點立意很高,也就是説我們金磚五國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有一個目標是對表新興市場,發展中國家,我們是為了世界的變化和全球治理走到一起的。”

  在總結金磚國家過去十年發展歷程的同時,習主席在演講中也沒有回避金磚國家面臨的困難。陳鳳英錶示,最近一段時間,“金磚褪色論”的聲音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了國際社會上。而在金磚國家即將邁入第二個十年之際,習主席在講話中的堅決表態,既是對於困難的直面,同時也是一種對於未來堅定信心的體現。這次論壇就是要對這些問題進行探討。“風起再揚帆,我認為這個説法很有意思。我們有風波,但是我們要再揚帆,也就是説廈門會議要為未來做好準備,最關鍵的是它是要滾石上山,也就是説我們在逆風而上,在逆風當中我們要做到一個迎難而上,未來我們會碰上很多問題,但是我們要往前走。實際上這也回答了國際社會在唱衰,唱空我們金磚,甚至説退出啊,未來可能不可能啊這些問題。所以我認為他證實了我們存在的問題,但是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光明的未來。”

  習主席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將全面深化改革,在未來與其他金磚國家同行。王磊認為,習主席的講話表明,外部環境的影響不會導致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出現倒退,也不會讓五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勢頭出現扭轉。包括中國在內的、處在改革發展階段的金磚國家,最終會擺脫內外因素的困擾。“通過習主席的講話,實際上也傳達出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那就是對金磚國家合作要有信心。金磚國家合作的發展以及相互合作的根本動力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金磚國家的合作是建立在五國非常廣闊的市場、豐富的資源稟賦這一塊的,這些並沒有發生任何動搖。目前金磚合作遇到的困難,除了外部原因,還有一些內部原因,就是五國都在推進一些改革措施,而且實現經濟轉型發展這麼一個任務還是比較嚴峻的。通過這麼多年的改革措施,成效最終會逐漸顯現出來,對未來的金磚合作也會形成一個比較好的內生動力。”

  習主席對於金磚國家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第一,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第二,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第三,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第四,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在談到這四點希望時,陳鳳英説,未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前進方向,其實已經被這四點希望所涵蓋。這一次論壇的內容豐富,習主席的講話也言之有物,金磚未來十年的基調已被定下,而金磚合作機制也會在將來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四點意見中,經濟合作是主線,第二個呢,政治安全的合作,所以他提出了綜合安全觀,這是非常大的提法,也是第一次提。最關鍵的是,他説金磚的作用必鬚髮揮,然後是溢出效應,也就是“金磚+”。所以我們能看到,這一次為未來十年謀劃一個航標,為未來十年謀劃一個方向。應該説,今天的主旨演講,基調已經打下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