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夥伴關係構建助力金磚合作機制新發展

2017-09-05 16:16: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2017年9月3日至5日,第九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廈門舉行,本次會晤的主題是“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回顧金磚合作機制走過的十年,金磚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有了長足的發展,一系列合作機制不斷得以建立和完善,促進了金磚合作機制由“想像的共同體”不斷轉變為國際社會中不容忽視的一股重要力量。

  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各國經濟結構面臨調整,金磚褪色論在國際上不時出現。在此情況下,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夥伴關係建設,積極推動金磚合作機制深入持續發展。

  對於金磚合作機制的可持續發展而言,提升機制能力是重中之中。一般而言,機制能力的提升大體有三條路徑:一是加強機制的有效性,充分利用現有機制來解決問題;二是拓展合作領域,形成新的機制;三是實現組織擴員,打造機制發展的新動力。就金磚合作機制的夥伴關係構建而言,無疑是提升金磚合作機制能力的一條重要路徑。

  夥伴關係構建是冷戰後國家間關係發展的重要形式,中國是積極推動夥伴關係構建的國家之一。如今,通過“結伴而不結盟”的方式,中國已經和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夥伴關係,使得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相對而言,夥伴關係主要立足於國家間的戰略溝通、務實合作,也涉及一些安全合作,但與結盟截然不同,其更具開放性和包容性。

  通過夥伴關係的構建,能夠最大限度地推動國際合作。金磚合作機制從最初的金磚四國發展到金磚五國,中國始終將金磚夥伴關係構建視為重要路徑。

  近年來,在歷次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都倡導金磚夥伴關係構建。2013年的德班金磚峰會,習主席提出了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2014年的福塔萊薩峰會,習主席肯定了“金磚國家”獨特的合作夥伴精神,呼籲“金磚國家”要以自身發展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2015年的烏法峰會,習主席倡導“金磚國家”應該著力構建世界和平、共同發展、多元文明、全球經濟治理四個夥伴關係,這是對金磚夥伴關係比較全面的闡述。2016年的果阿金磚峰會,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對“金磚國家”的發展提出了五點建議,其中就包括夥伴關係構建。2017年的金磚峰會,中國更是作為東道主將深化金磚夥伴關係列為主題,足見中國對於夥伴關係的高度重視,並視其為關係到金磚未來的重要影響。

  在實際行動中,中國在今年的金磚峰會上邀請了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的領導人與會,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共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大計,不斷推動南南合作和金磚夥伴建設,這無疑有助於擴大金磚合作機制的國際影響力。

  從機制建設角度來看,金磚夥伴關係構建有利於提升金磚合作機制的國際關注度,使得更多地區和國家對金磚合作機制更加重視,也有助於督促金磚國家更加珍惜金磚合作機制,加強內部凝聚力。金磚夥伴關係構建也有利於為金磚擴員做準備,通過構建夥伴關係,進而形成觀察員等一系列制度。總之,金磚合作機制不可能孤立的發展,其不僅需要不斷挖掘金磚五國的合作潛力,也需要積極搭建金磚夥伴關係網路,從而有助於金磚未來的深入發展。(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