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主席金磚主旨演講“三新”讓人振奮向前

2017-09-05 10:43: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金色九月,中國“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再為金磚國家合作下一個“金色十年”未雨綢繆。2017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的長篇宏論,可用“新亮點,新思路,新藍圖”來概括。三個“新”字讓人振奮向前。

  新亮點

  2001年,金磚國家(BRIC)還只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為方便研究全球市場與投資,描述新興市場國家崛起而新創的詞彙,此詞一齣,全球熱議。吉姆.奧尼爾本人也未曾料到,以這個新詞命名的一個新的國際合作機制,成為此後十多年間世界經濟、國際合作中的一個亮點,甚至堪稱中流砥柱。

  國際形勢風雲變幻。2008年一場空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洶湧而來,以世界經濟領導者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經濟體束手無策,而以金磚五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合力挽救世界經濟於水火,成為世界矚目焦點,金磚國家合作由此站在了世界經濟的風口浪尖。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金磚五國立足國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展現出不同於傳統發達經濟體的新的發展活力,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做出了突出貢獻。

  “在過去十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回顧10年間世界經濟蹣跚之路,十年的非常發展考驗了金磚的成色,經濟合作機制與模式向實向深,被稱作全球經濟的一抹新亮點實不為過。

  新思路

  首先,五國的持續健康發展需要新思路。曾經表現亮麗的金磚五國在世界經濟結構深度轉型與各自不同的國內經濟形勢影響下,進入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需大膽開拓,積極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積極投身智慧製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帶來的創新發展浪潮,努力領風氣之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習近平主席強調了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通過改革徹底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的發展新思路。

  其次,應對國際力量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持續變革的世界形勢,國際合作新思路正當其時。

  隨著金磚國家群體性崛起,深刻改變並重塑著全球政治經濟治理結構。從地緣政治危機調解、地區衝突管控等傳統安全到全球氣候變化談判、網絡空間治理等非傳統安全,金磚國家在不斷增強與擴大其影響力。

  “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金磚國家以其新的安全理念與合作理念為指導,為層出不窮的全球政治經濟治理新難題提供了有別於西方的新的治理思路。

  新藍圖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對未來合作願景的四點重要倡議,率先在金磚合作下一個“金色十年”新藍圖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第一筆。

  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是未來金磚峰會發展的方向,“金磚+”合作模式將在金磚合作新藍圖上添磚加瓦,擴大金磚國家合作的輻射和受益範圍,從而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

  十年來,金磚國家組織秉承“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準則,充分照顧成員的舒適性,以開放的姿態歡迎其他國家加入對話與合作,成為新型國家間合作機制的典範。2013年以來,金磚峰會開始嘗試將東道國所在區域的其他國家或區域組織成員國領導人納入對話,有效推動了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開放性合作。金磚合作網絡構建的對話合作的平臺,形成對全球合作框架的補充和完善,也體現出金磚開放合作精神。無疑,“金磚+”將為金磚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金磚國家合作是不斷前進的歷史進程。”未來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作為已在自身發展和國際交往中逐漸成長為有所作為的新興領導力量,金磚國家以更自信的姿態、更強壯的力量、更緊密的合作勾畫了下個“金色十年”合作的新藍圖。(王雙 浙江省中特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研究基地)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