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2017-09-05 16:46:5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廈門9月5日電(記者項開來、楊依軍)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廈門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印度總理莫迪。

  習近平強調,中印互為重要鄰國,也是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一個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共同期待。近年來,兩國領導人就發展中印關係達成廣泛共識,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明確了中印關係發展的長遠目標,雙邊關係在堅持這一定位的基礎上不斷取得長足發展。中方願同印方一道,以雙方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指引,增進政治互信,推進互利合作,推動中印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印兩國要堅持雙方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希望印方能夠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要向世界表明,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中印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中印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有很大合作潛力。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在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增進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方願同金磚各國一道,落實好廈門會晤成果,共同開創金磚合作新局面。

  莫迪表示,祝賀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圓滿成功,本次會晤對當前形勢下加強金磚國家合作十分重要。印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確保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希望兩國領導人能夠保持密切溝通,為兩國關係發展發揮引領作用。雙方不應視對方為對手,而應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主流。雙方應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方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