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烏大張”抱得越來越緊 蛋糕越做越大

2017-09-05 21:44:35|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察右前旗新區管委會主任張瑞賓自年初京津冀14家家居企業入駐施工以來,就沒休息過,雖然忙可他心情特別暢快,“兩年來,500多次的對接,終於換來投資企業的落地,這裡麵包含了太多人的心血。”這僅是“烏大張”三地抱團發展的一個縮影。

  地緣相鄰、人緣相親的烏蘭察布、大同和張家口3市面對同一張考卷--不發展就會被逐漸淘汰。烏蘭察布市主動出擊,2013年底,該市與大同市、張家口市共同倡議建設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簡稱烏大張闔作區),抱團融入京津冀;2015年5月,被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2016年1月,又被列入《“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合作區建立3年來,三地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合作與融合。生態環保建設方面,三地林業部門簽訂了《“烏-大-張”三市森林生態安全區域協作框架協議》;環保部門簽訂了《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環境監測協作備忘錄》,聯合建立環境監測數據共享、應急監測聯動、大區域生態環境聯合監測、技術學習交流機制;氣象部門簽訂了《區域氣象聯防合作協議》,建立重大社會活動氣象保障服務協調聯動機制,實現氣象數據信息共享,並在三市氣象預報同步播出三地天氣狀況。農業部門簽訂了《三地動物疫病防控和動物産品安全簽訂動物疫病聯防聯控工作協議書》;共同舉辦了合作區特色農産品産銷對接會。工業方面,經信部門簽訂了《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産業合作備忘錄》;興和縣與大同陽高縣合作共建的産業園區、豐鎮市與大同新榮區共建園區正在積極推進。公共安全方面,公安部門簽訂了《“烏大張”三市社會治安及維護穩定工作合作協議》,構建了覆蓋各個層級的警務合作框架;截至目前,烏蘭察布市公安機關提請3地合作事項172項,合作事項辦結126項,交換共享情報信息59條,協破刑事案件37起,穩控重點人員232人,協作抓逃28人。社會醫療民生方面,三市扶貧辦正在積極推進2011年至2020年燕山—太行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項目。三市民政部門在建設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快捷通道方面達成合作共識。三市醫保局正在進行醫療保險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工作對接,目前,烏蘭察布市與張家口251醫院、大同322醫院簽訂合作協議,實現了網絡對接,待藥品目錄對接後即可實現即時結算。旅遊業方面,三市旅遊部門聯合舉辦了區域旅遊推介會、區域旅遊合作聯席會議,共同簽署了《區域旅遊合作協議》《冰雪産業及旅遊市場監管聯動協作備忘錄》,三地旅遊聯盟簽訂合作合同,推出惠遊“一卡通”。

  從重大活動到基礎設施、文化科技、公安司法等領域,3地已形成寬領域、深層次、全方位的合作,“烏大張”並肩打拼一體化格局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烏蘭察布市吸引晉冀兩地投資項目53項,累計投資281億元。(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皇甫美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