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個“致力於”擘畫金磚合作新藍圖

2017-09-05 15:31:10|來源:環球網|編輯:趙春曉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4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在大範圍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合作走過的10年光輝歷程,強調要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使金磚合作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十年發展枝繁葉茂,金磚合作穩步前行。回看過去的這10年,既是金磚國家集中精力謀發展的10年,也是堅持不懈深化夥伴關係的10年。這10年來,金磚國家已經構建起了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對世界經濟增長率貢獻達到了50%,既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了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個“致力於”,就有助於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目前,金磚國家已經建立起了領導人峰會引領下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機制,2006—2016年間貿易總額比重也已從11.8%提升到16.4%,經貿合作向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不斷拓展。面向未來,金磚國家更應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歷史機遇,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拉緊聯繫紐帶。

  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是金磚國家彌合分歧、增強互信、行穩致遠的前提。金磚國家也只有同舟共濟,才能為各成員國人民帶來福祉,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作出新的重要貢獻。面向未來,金磚國家應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謀求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協調統一,實現聯動包容發展。

  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金磚國家既要做世界經濟動力引擎,又要做國際和平之盾,必須深化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協調和合作。在G20峰會,氣候變化和其它聯合國會議上,金磚國家也已經開始被看作是現行國際秩序改革的積極參與者和建設者。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金磚國家就應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努力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解決南北發展失衡、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文化交流成果豐碩,第2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上就曾簽署《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並成立了金磚國家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等。金磚國家文化節也將於9月15日至22日在福建廈門舉辦,來自五國的200多位藝術家受邀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有助於讓夥伴關係理念紮根人民心中,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

  金磚機制在完善自身的同時,也在完善全球政治經濟秩序。尤其是在世界格局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9月3日開始,世界目光聚焦中國廈門,中國正式進入“金磚廈門時間”。廈門金磚峰會上,中國倡導的“金磚+”模式無疑也將進一步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善,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做出“中國貢獻”。讓我們共同努力,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推動金磚合作從廈門再次揚帆遠航,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使金磚合作造福我們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作者:秦豫   原標題:習近平四個“致力於”擘畫金磚合作新藍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