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

2017-09-05 14:30:0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廈門9月5日電(記者 康淼、鄭明達)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會見中外記者,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情況。

  習近平指出,昨天,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圓滿閉幕。會晤通過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重申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全面總結了金磚合作10年來的成功經驗,為加強金磚夥伴關係、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規劃了新藍圖。五國領導人認為,金磚國家應該深化在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合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加快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將人文交流活動經常化、機制化,加深五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與時俱進加強金磚機制建設,為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提供堅實保障。各國領導人決心以廈門會晤為新起點,共同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指出,會晤期間,中方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國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國、塔吉克斯坦、幾內亞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大計,一致同意建立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合作的強烈信號。各國領導人一致認為應該打造“金磚+”合作模式,攜手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明年,南非將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並將在約翰內斯堡舉辦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全力支持南方辦會,攜手推動金磚合作繼續向前發展。相信通過各國各界共同努力,金磚合作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金磚國家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記者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