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方案”為金磚合作再次揚帆起航指明方向

2017-09-05 11:07: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9月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開啟,會晤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這是金磚各國在合作路上一次承前啟後的會晤,意在總結前路,謀劃未來。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其提出的合作思路和方案為金磚合作機制在新的歷史形勢下再次揚帆起航指出了方向。

  作為一個合作機制,金磚機制的建立始於金融危機前後。從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一次會晤以來,金磚各國已經逐步建立了多層次的溝通與聯繫機制、深化和拓展了彼此之間的經濟合作,同時,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各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協調立場,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均衡發揮了積極作用。

  回首過去的十年,可以説經濟合作一直是金磚機制賴以存在併發揮重要作用的凝結劑和推進器。十年裏,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的比重不斷上升,從2007年的12%上升為2016年的23%,貿易總額的比重由11%上升至16%,對外投資比重則由7%上升為12%。十年裏,金磚五國的經濟總量增長了179%,貿易總額增長了94%,為世界經濟的企穩復蘇作出了突出貢獻,2016年金磚五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

  數字雄辯地表明,以經濟合作為抓手,金磚國家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金磚國家”一詞的締造者吉姆•奧尼爾甚至預測,金磚國家在經濟規模上將於2035年左右超越七國集團。立足現實來看,金磚國家在發展經濟、構建持續性合作機制以及推動全球經濟有效治理等方面仍然任重道遠。在全球治理層面,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持續處於低迷、動蕩和不確定性加大的困境之中,經濟發展不平衡、發展赤字、地緣政治衝突以及氣候變化等風險和挑戰更加突出,反全球化思潮不斷蔓延,這些問題無疑不容回避。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如何通過合作促發展,並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建設作用,廈門會晤為此提供了願景、理念和原則。

  第一、進一步完善機制建設,夯實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合作。金磚國家通過歷次的領導人峰會已經為相互合作提出了多項戰略決策,如在2013年德班峰會上,各國一致同意確立“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經濟合作方向,2015年烏法峰會期間金磚國家簽署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在實踐探索方面,尤其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勢力抬頭的大背景下,各國更應抱團取暖,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挖掘金磚合作架構下投資和貿易合作的潛力,重點是要在貿易投資便利化和服務貿易合作方面下功夫,推動達成實質性的機制安排,為更進一步提升機制內貿易投資水準鋪就道路。

  第二、強化務實合作,推動凝聚發展導向的共識,為全球經濟治理做出更大貢獻。近年來,中國一直倡導發展導向的全球經濟治理理念和解決方案,而無論是在推動自身發展,還是促進全球經濟治理朝著開放和包容的方向演進方面,金磚國家都有著類似的訴求。圍繞金磚機制,五國不僅可以在內部層面探索和擴大合作點,發展和壯大自身,對於世界經濟而言,其意義是作為南南合作的一個重要機制和典範。金磚合作在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上協調一致,有利於建立更加包容、聯動和更加平衡、可持續的全球經濟。同時,作為一支新興力量,金磚機制的謀求自強發展和合作的聲音也有助於遏制新一輪的逆全球化。

  第三,落腳于加強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聯動,以“金磚+”為合作模式,積極探索構建以金磚為基礎的廣泛夥伴關係網絡。金磚五國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話合作,一是可以使金磚國家的合作成果惠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共同和聯動發展;另一方面,也使金磚合作的意義和影響力在全球層面得到體現,表明金磚機制並非一項排他性的安排,它在一定程度上詮釋了中國關於包容聯動發展的全球治理理念,即胸懷天下、立己達人。

  總之,在廈門會晤上,中國的聲音和方案務實、切中肯綮。人們有理由相信,以廈門會晤為新的歷史坐標,金磚合作開啟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值得期待。(宗偉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在站博士後)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