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金磚合作”的經驗與模式讓廣大發展中國家受益

2017-09-06 10:4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梅洛斯洛娃•尼科麗申(烏克蘭)

  9月3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從經濟層面看,目前金磚五國GDP約佔全球四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一半,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過去十年的成功發展,也因此被稱為金磚國家的“黃金十年”。同時,金磚國家的發展經驗和合作模式也使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受益。

  首先,金磚五國中,中國的經濟體量無疑是最大的,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國近40年的改革開放之路、近些年來面對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所表現出的應變能力,以及開放共贏的合作理念等成功經驗值得金磚其他四國以及全球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中國經驗的推廣也必將對全球經濟的發展産生積極的意義。

  其次,經過數十年的發展,“金磚國家”已經逐漸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的典範。五國通過不斷加強經貿合作,完善合作機制,創新合作舉措,進行改革併發掘了自身經濟發展的新動能;通過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特別是中國提出了“金磚+”合作思路,旨在加強同更多發展中國家的對話,擴大金磚“朋友圈”,提高南南合作在全球的影響力。“金磚+”一經提出,便得到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一致好評和積極響應。可以預見,本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之後,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之間將會形成更開放的合作機制。而有更多成員參與的“金磚俱樂部”,也必將更加穩定、更加有活力。

  此外,我們還可以看到,金磚國家已經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過去的數十年中,金磚國家為全球經濟體系中的不合理因素提出了許多改善方案。隨著金磚國家實力的不斷增強,這些方案也越來越有分量,發達國家不得不正視一些業已存在的不合理現象,並做出調整和改變,從而使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合理、公平、平衡的方向發展。而這一切的受益者當然不僅僅是金磚五國,還包括所有的發展中國家。

  9月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圓滿結束。過去的十年是金磚國家的“金色十年”,我們期盼並有理由相信金磚的下一個十年會更好。

  (作者:梅洛斯洛娃•尼科麗申Myroslava Nykolyshyn  烏克蘭自由媒體人,編譯:李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