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的金磚合作發展之門——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系列活動紀實

2017-09-06 18:03:2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廈門9月6日電 題:開啟新的金磚合作發展之門——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系列活動紀實

  “我衷心希望廈門會晤為我們開啟新的合作之門、發展之門,迎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開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光明未來。”——習近平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

  2017年9月3日至5日,福建廈門,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

  主持大小範圍會議、發表演講致辭、會晤與會外國領導人……站在新十年的起點上,習近平主席立足金磚,放眼世界,攜手各方擘畫共同發展進步的新藍圖。

  一城如花半倚石,萬點青山擁海來。鷺島為證,金磚合作在這裡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中國聲音在世界舞臺愈發響亮。

  大國引領,凝聚金磚國家力量

  這一次,世界將目光投向廈門,關注金磚國家合作將書寫怎樣的新篇章。

  4日清早,一道絢麗的彩虹橫跨山海之間。

  形似巨輪的國際會議中心,迎賓長廊如展翅飛翔的白鷺向前延伸。長長的紅毯兩側,英姿颯爽的禮兵昂首佇立。

  習近平主席提前來到白鷺廳,迎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四國來賓。

  2017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的信函發往四國領導人手中,介紹主席國設想,由此正式拉開金磚國家“中國年”的大幕。

  十年風雨同舟,十年砥礪前行。論分量、看成色,金磚國家合作對全球發展舉足輕重。

  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如約而至,習近平主席同遠道而來的貴賓握手寒暄。

  面對各國記者,5國領導人並肩站立。“咱們手拉手!”習近平主席伸出雙手示意。照相機快門響起,定格這歷史的瞬間。

  鳳凰廳內,5位領導人圍圓桌落座。圓桌中央,代表5國的彩色花瓣分外醒目。習近平主席敲擊木槌,宣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開幕。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合作之道。”習近平主席的點睛之語,闡明瞭山海相隔的金磚國家能夠走到一起的合作基礎。

  回望來時路,啟示新未來。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面向1000多位中外工商界人士及相關國際組織和機構代表發表主旨演講,深刻揭示出金磚合作發展的要義: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

  ——務實創新、合作共贏。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

  ——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金磚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理解和認同,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

  時針回撥到2013年初,南非德班,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全面闡述中國立場,提出金磚國家“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四大目標。

  5年曆程,步履堅實。在巴西福塔萊薩,倡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俄羅斯烏法,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在印度果阿,宣示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

  一舉一動,盡顯中國作為。

  《時間去哪兒了》,一部由金磚國家首次聯合拍攝的電影即將在全球上映。

  4日下午,國際會議中心大同廳,習近平主席邀請4國領導人共同觀看片花。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

  首次舉辦媒體高端論壇、首次舉辦媒體聯合攝影展、首次舉辦運動會……一個個首次,體現了東道主中國的獨具匠心。

  站立在白色祥雲柱前,5國領導人同時按下各自面前的一枚中國印章,螢幕上旋即顯示出金磚國家中文國名篆刻印文。金磚國家文化節拉開帷幕。

  從經濟金融、政治安全到人文交流,中國行動打造金磚合作新支柱,開啟“三輪驅動”新階段。

  外媒評價,金磚國家之所以能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不斷前行,中國的引領作用不可或缺。

  這是值得自豪的歷史進程——短短10年,金磚國家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如今枝繁葉茂,生機盎然;

  這是值得期待的合作前景——在步入第二個10年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與各國領導人共商大計,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引領金磚合作向著更加光明的未來闊步前進。

  大國擔當,為全球治理注入動力

  一組數據展現中國的務實行動——

  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援助;在未來一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

  兩份文件彰顯主席國的主動擔當——

  經濟務實合作、全球經濟治理、國際和平與安全、人文交流……長達40頁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涵蓋71項成果,向世界展示了金磚國家共同意志;推動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南南合作、構建發展夥伴關係……《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主席聲明》是著眼未來的莊重承諾。

  5日上午,國際會議中心鼓浪廳,習近平主席等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5國領導人圍坐在一起。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這裡舉行。

  每個細節彰顯滿滿誠意:會場內外,隨處可見東道主專為對話會設計的會標,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標相映成輝。

  習近平主席強調用兩個維度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既要遵循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邏輯,又要把握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時代潮流。

  站在全球發展的戰略高度,習近平主席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凝心聚力、實現更大發展提出重要倡議: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

  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聚首。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海水不再是合作發展的阻礙,而成為連接各國的紐帶。

  當今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成為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歷史性變化。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5位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開啟了“金磚+”合作新模式。

  “我代表泰國政府對您邀請我們參加對話會表示由衷感謝。”泰國總理巴育對習近平主席説。

  “廈門會晤點燃了世界關注非洲的熱情。”幾內亞總統孔戴期待,金磚國家同非洲攜手應對挑戰。

  觀察人士認為,受邀參會的5國來自亞、非、拉、中東和中亞5個重要地區,金磚國家的輻射範圍顯著擴大,其政治經濟意義令人刮目相看。

  4日晚,國際會議中心宴會廳巨幅水墨畫《世界文化遺産鼓浪嶼》前,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參會的各國領導人及配偶合影留念。

  海天相連,千帆競發;文明互鑒,相通相融。

  洞察歷史大勢,把握未來走勢。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推動金磚合作與時俱進、行穩致遠,造福五國、惠及世界,引領全球治理變革,盡顯中國責任擔當。

  大國風範,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

  5日中午,國際會議中心宴會廳內座無虛席。

  習近平主席健步走上講臺,向中外記者全面介紹廈門會晤成果,為會晤畫上圓滿句號。

  風雲激蕩的世界舞臺上,金磚機制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金秋9月,廈門會晤聆聽中國故事。

  4日晚,伴隨著《鼓浪嶼之波》的優美旋律,習近平主席走上講臺,向出席歡迎晚宴的各國嘉賓娓娓講述廈門變遷、中國傳奇。

  “1985年,我來到廈門工作,當時到這裡擔任副市長。那天,正好是我32歲生日。現在捻指算來,又過了32年。”

  兩個“32年”,別具意蘊。

  今天的廈門,早已舊貌換新顏。一座經濟蓬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對外交流密切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折射著13億多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奮鬥史,寫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篇章。

  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亦是中國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氣和動力。

  金秋9月,廈門成為中國運籌國際關係的重要舞臺。

  細雨中的筼筜書院,清幽古樸,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這裡舉行今年以來的第四次會晤。兩位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習近平主席同他就共建“一帶一路”達成重要共識。

  會見埃及總統塞西,習近平主席表示,願同埃方在各自改革發展和實現民族復興道路上攜手同行。

  ……

  簽署合作文件、對接發展戰略、增進政治互信,在緊張的金磚日程間隙,習近平主席同與會所有國家領導人一對一會晤,達成廣泛共識。

  金秋9月,廈門會晤為中國主場外交再添新華彩。

  時間閃回,一次次主場外交,展現習近平主席大國領袖風采,盡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雁陣從這裡起飛;

  2015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宣示捍衛戰後國際秩序,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

  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弄潮兒向濤頭立,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

  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同打造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贏之路,引領各方一起飛向遼闊的藍天。

  5年來,中國與70多個國家、地區和區域組織建立或升級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目前建立的夥伴關係已達100個左右,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8次,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實現中國元首外交對全球不同區域的“全覆蓋”。

  5年來,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呼籲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立客觀反映國際力量對比現實的全球治理體系,為人類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難題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廈門閩南大戲院流光溢彩。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國家領導人一道,在這裡觀看一場題為《揚帆未來》文藝晚會。海風、海天、海韻、海潮、海夢……意蘊悠長的表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

  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歷史節點,中國又一重要主場外交取得圓滿成功。

  人們期待,金磚國家攜手,開啟通往合作發展的大廈之門,擁抱共同繁榮的絢麗彩虹!(記者秦傑、劉亢、李忠發、劉華、項開來)

  原標題:開啟新的金磚合作發展之門——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系列活動紀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