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金磚要為發展中國家發出更多聲音 “金磚+”模式將促成現有合作機制升級

2017-09-06 06:1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屈功澤):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于9月5日上午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5個金磚國家領導人與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和泰國等不同地區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展開了對話。專家認為,金磚國家應該在自身合作之外,通過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對話的方式,為整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發出更多和更強的聲音。在這樣的背景下,金磚+模式的開啟也將為全世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深化合作帶來福音。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作為此次廈門會晤的一個亮點,這場對話會很好地詮釋了金磚國家機制發展的兩個維度,即五國之間合作的發展和五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之間關係的發展。只有這兩個維度共同發展,才能為金磚和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多的話語權。“金磚國家的合作機制是開放的合作機制,一方面這五個國家通過合作盡可能以一個聲音去與發達國家相互博弈。但更重要的是金磚國家應該為發展中國家代言。金磚國家發展我理解應該是兩個概念:一個是適度的擴大金磚國家將來的圈子,那麼還有一個就是將來更多地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增強對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才能夠有更多的話語權,更多的代表性。這樣金磚的含金量也會成色更足。”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認為,金磚+模式來源於金磚國家本身的內涵,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成立自身就是代表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的,現如今的金磚+合作模式是金磚機制發展的必然。“金磚+模式體現了金磚國家根植于發展中世界整體利益的一個自身定位。通過金磚+模式,實際上把另外一些新興大國,特別是一些永遠不可能成為發達國家的一些小國,納入到金磚國家合作的框架中來。體現出金磚國家不是靜止的,它是永遠在前進之中的。”

  王磊表示,機制建設本身就是此次廈門會晤的一個重要主題。金磚+模式的提出有著很強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同時也為金磚國家未來更好拓展全球夥伴關係有著重要的作用。“金磚國家不能固步自封,需要在未來的發展中進一步調整自己的合作夥伴。咱們舉行的是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也就是金磚+模式一個很直接的體現。通過這麼一種金磚+模式,實際上讓他們融入到金磚合作裏面來。金磚國家只有五個成員國,在數量上還有進一步擴容的空間。通過金磚+,把一些比較成熟的新型大國參與到金磚合作裏面。通過這種規模效應,也能使得像金磚國家一樣逐步完善自身機制建設的多邊機制有更好的一個全球影響力。”

  在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 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白明認為,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道路上,金磚國家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涉及的國家絕大多數都是發展中國家,有了金磚五國牽頭,對接“一帶一路”和2030發展議程,全球的發展中國家都可以在這樣的機制合作中獲益。“一帶一路實際上並不是我們中國的獨唱,是我們中國領唱,其他國家積極呼應。這個過程中,金磚國家在一帶一路的共同倡議中,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那麼通過這樣的合作,能夠為發展中國家代言,能夠在未來的全球化中,讓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多的發展空間,與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朝著更加公平的方向發展。”

  在談到金磚+的未來發展時,王磊説,金磚+模式不能被理解和貫徹為簡單的國家數目增加,合作要通過機制上的升級和改造,為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和發展帶來化學反應。“金磚+其實也可以理解為金磚強,這意味著金磚國家本身的合作實現了一個“五個一相加大於五”的放大加強效應。使得金磚國家模式通過金磚+得到一種升級和改造,是加強版的金磚國家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