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廈門會晤為金磚合作在“兩個維度”上的發展制定路線圖

2017-09-06 17:20: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國丹 施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時表示,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記者日前分別採訪了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理事、廣東工業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和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就廈門會晤對金磚合作在“兩個維度”的深化和發展提出了各自的見解。

  經濟務實合作一直是金磚合作的基礎。《廈門宣言》中關於深化經濟務實合作的內容共有22條。蔡春林認為,此次廈門會晤在經濟合作共識方面最大的亮點就是更加務實。經過過去十年發展,金磚國家在機制層面摸索與磨合,在未來十年將更加注重務實合作,以實際成效為導向,做實、做細、做深金磚合作。他認為深化經濟務實合作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特別強調落實前幾次峰會上制定的《經濟夥伴戰略》以及在貿易投資、製造業、礦業加工、基礎設施、資金融通、科技創新、信息通信技術合作等優先領域的倡議。二是經濟務實合作的領域非常廣泛和具體。這次中國提出設立首期5億元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説明經濟務實合作不再只是原來我們側重的貿易和投資領域,還增加了技術層面的合作。三是經濟合作具有前瞻性和預見性,主要體現在(金磚國家要)搶佔下一代全球技術的制高點。《廈門宣言》特別提到了很多具體的合作重點,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納米技術、人工智能以及創新應用等信息通訊技術的聯合研發和創新。”

  此外,蔡春林認為,深化經濟務實合作還體現在發揮協同創新合力,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推動科技創新合作,發揮協同效應,挖掘金磚國家增長的新動能;同時,各種合作機制相互配合,發揮各方優勢和積極性;重視金融合作對經濟合作的支撐作用,除提升新開發銀行的融資能力,充實資金實力以外,強調開放、韌性的金融體系對可持續增長和發展非常重要。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廈門會晤上關於深化金磚內部經濟合作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張,如在智慧製造、互聯網+、藍色經濟、服務貿易、電子商務、雲計算、大數據等方面的合作,將進一步挖掘金磚國家內部存在的潛力和空間。他重點提到金磚國家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方面達成的共識:“我覺得在經貿合作渠道方面有一點特別重要,也很值得期待,就是提出了PPP模式,對這種模式的有效性進行了一個充分分析,它的著眼點是激發私有部門參與到金磚合作中間來,如果有私有部門更大的參與,金磚國家內部的經貿合作節奏能推動得更快,並且更加有創新性。”

  周志偉還指出,廈門會晤進一步出臺了推動金磚國家貿易投資便利化的相關舉措,如建設電子口岸網絡,設立電子商務工作組等,一方面進一步挖掘金磚內部的經貿合作潛力,另一方面能有效應對發達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傾向,起到了支持全球開放的市場環境的作用。

  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是金磚國家合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廈門宣言》明確指出,金磚國家將構建一個更加高效、反映當前世界經濟版圖的全球經濟治理架構,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周志偉認為,通過和其他世界金融機構開展合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發揮更大作用:“這次會晤提到將鼓勵新開發銀行加強同世界銀行、亞投行等多邊開發機構以及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的合作,來促進全球更加協調的資源配置,這實際上也體現出了金磚國家通過自己創立的多邊融資機構來促進全球經濟治理的作用,實現更加公平的發展。”

  蔡春林表示,2015年,金磚五國國內生産總值約佔世界總量的22.53%,過去十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但是五國在全球經濟治理格局中的地位和自身的實力還並不匹配。他認為,此次《廈門宣言》中關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的幾點主張,例如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份額總檢查和世界銀行股權審議,在南非設立新開發銀行首個區域辦公室,以及在2018年阿根廷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期間加強協調合作等,都是廈門會晤對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貢獻。蔡春林説:“一方面在於全球的國際經濟金融機構層面上的改進,還有實體性的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辦公室的設立,還有在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層面的政策溝通、立場協調,所以在全球治理方面,我們從這次會晤可以看出整個金磚國家的策略更加成熟,標誌金磚五國已經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成建制的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行動框架和路線圖。”

  “金磚+”概念的提出無疑是廈門會晤的一大成果亮點。蔡春林將“金磚+”模式概括稱為開放的合作主義。金磚五國以整體身份與其他經濟體和國際組織進行多種形式的靈活合作,充分體現出互尊互諒、平等相待、團結互助、開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磚精神。蔡春林説:“‘金磚+’模式是以對話代替對抗,建立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創造重要的對話平臺,為共同發展創造重要機遇,致力於建設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攜手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注入更多正能量。”

  周志偉認為,“金磚+”可以體現在增加合作夥伴和增加合作領域兩方面:“‘加’的模式不僅僅是加合作夥伴,也可以加合作領域,金磚國家合作不僅僅停留在金磚國家內部,我們也可以通過在第三方市場、第三方國家、第三方地區開展合作,從而帶動整個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