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廈門會晤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邁上新臺階

2017-09-07 12:14: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成功舉行。本次會晤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主題,取得豐碩成果。其中,經濟合作方面成果尤為突出,為金磚國家進一步深化經濟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第一,務實合作向縱深發展。本次會晤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指出,經濟務實合作一直是金磚合作的基礎,特別是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以及在貿易投資、製造業和礦業加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資金融通、科技創新、信息通信技術合作等優先領域的倡議。因此,金磚國家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持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全方位深化經貿、財金、工業、可持續發展等各領域合作,形成了聯動發展格局。

  在2017“金磚中國年”,金磚經濟合作取得新進展。五國在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貨幣互換、本幣結算、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領域規劃了合作路線圖,成立了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金磚國家朝著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出了新步伐。金磚國家更加重視創新的作用,制定了《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努力把握新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共同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廈門宣言》承諾,金磚國家將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措施,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增強經濟韌性和潛力,為促進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做出貢獻。

  第二,反對保護主義,引領經濟全球化發展。近年來,發達國家民粹主義和反全球化潮流興起,保護主義升溫,不利於國際貿易與投資的發展。自2012年以來,國際貿易增速已連續五年低於世界經濟增速。國際貿易與投資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因素,保護主義引發的全球貿易與投資低迷,對世界經濟增長基礎造成破壞,也對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新興經濟體造成衝擊。

  對此,《廈門宣言》強調,警惕防範對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市場信心帶來負面影響的內顧政策和傾向,呼籲各國謹慎制定宏觀經濟政策和結構性政策,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WTO)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加強WTO作用。堅決反對保護主義,重申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既有承諾,呼籲其他國家加入這一承諾。習近平主席在廈門會晤上也明確指出,要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

  第三,以“金磚+”擴大金磚“朋友圈”,開創金磚經濟合作新格局。在廈門會晤期間,中國舉辦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五國與以及埃及、墨西哥、幾內亞、塔吉克斯坦、泰國五國共同參加,中國著眼未來所倡導的“金磚+”模式正式開啟。出席對話會的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磚+”合作模式,建立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攜手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四,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當今主要由發達國家主導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框架形成于70多年前,國際金融危機後雖歷經改革,但改革力度明顯不夠。目前,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雖然超過50%,但其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仍較為有限,僅擁有世界銀行13%的投票權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的份額。對此,《廈門宣言》稱,金磚國家決心構建一個更加高效、反映當前世界經濟版圖的全球經濟治理架構,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推動IMF于2019年完成第15輪份額總檢查,推動落實世界銀行股權審議。此外,《廈門宣言》鼓勵新開發銀行加強同世界銀行、亞投行等多邊開發機構的合作,以協調調動資源,促進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