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取得全面經貿成果

2017-09-07 15:51: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廈門成功舉辦,領導人核準了一系列經貿倡議文件。在五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和其他金磚國家的經貿部長(或者代表)正式簽署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行動綱領》,開啟了第二個“金色十年”經貿合作新的進程。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為促進貿易發展提出一套組合方案:“一是核準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決定建立電子商務工作組,全面啟動電子商務的合作。二是核準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全面啟動能力建設、平臺搭建等相關領域的合作。重點就旅遊、教育、醫療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三是核準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提升金磚國家互聯互通和貿易便利化的水準。四是核準《金磚國家知識産權合作指導原則》,加強知識産權信息交流、立場協調、能力建設等方面的合作,為金磚國家經濟創新發展提供制度性保障。”

  此外,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為推動投資便利化形成了一份綱領性的文件,為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確定了合作框架,還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反對保護主義達成重要共識。

  近日有關部門提出建立金磚國家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引起廣泛關注。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建金磚國家自貿區取決於相關國家共同的意願和努力,中方對此持積極和開放的態度。高峰説:“截至目前,中方已與23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5個自貿協定,還在積極推進多個自貿協定談判或升級談判以及聯合可行性研究或升級研究。經貿合作始終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內容。我們一直致力於建設金磚國家一體化的大市場。商建金磚國家自貿區取決於相關國家共同的意願和努力,我們對此持積極和開放的態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