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V:發展與守護 感受北京的變與不變

2017-09-07 16:51: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第一天的北京之旅,是一場展示首都文化、社會、政治和經濟發展的盛宴,讓我們對北京城的城市規劃有了進一步了解。北京三面環山,史上稱“北京灣”,建城至今已有三千年的歷史,周邊有長城抵禦外敵,水源供給不斷,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北京的城市佈局沿南北、東西兩條軸線不斷延伸開來,其中老城區沿南北走向的中軸線呈對稱分佈,從我們到訪的奧運塔頂端眺望,即可見到一張巨大的城市路網,以紫禁城為中心,向四週輻射開來。

  當然,隨著城市的發展,大城市的通病,即交通擁堵和環境污染也在困擾著首都的居民。不過可喜的是,北京政府治理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決心十分堅定。

  如今的北京越來越注重古建文物保護,這點從什剎海“金絲套”保護區修繕維護妥當的大小衚同中可見一斑。可以認為,提高市民生活品質、保護衚同歷史文化建築,以及通過大力發展文化和旅遊推動經濟發展,已成為北京市努力的方向。

  北京在不斷地變化,但是對於故宮而言,無論是外面的日新月異,還是每天匆匆而過的遊人,都只是歷史中的過客。這座舊日的皇城依舊在歲月中保持著曾經的瑰麗與輝煌,如同四十年前我第一次見到她一般。亦如同中國一般,在變化中小心翼翼地守護著自己的寶藏,亦或是這些古建,亦或是一種永恒的精神。(作者:羅密歐·歐蘭迪 翻譯 攝影 經詩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