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保加利亞學者:金磚國家合作與發展令世界各國受益

2017-09-08 14:08: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迪米特爾·伊萬諾夫(保加利亞)

  9月初,在中國的海濱城市廈門舉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金磚國家是由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組成,他們是新興市場國家,都有著巨大的生産力,是地區戰略的強大推手,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結成牢固的夥伴關係。

  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第一個十年中,成員國依靠彼此建立的合作夥伴關係,充分利用各自發展優勢,實現了互惠發展。主要的合作領域包括經貿、創新、高科技、交通和安全等。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這些成員國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主要用於為五個成員國的基礎設施項目提供支持。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世界經濟急剎車。金磚國家抵禦住外部環境的壓力,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十年裏,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增幅達到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了中國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合作,踐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計劃,遵守國際法規和外交規範。可以看出,中國對於發展的態度是基於相互尊重、真誠、開放的合作夥伴關係。這是一個強烈的信號,表明中國的合作夥伴也可以因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直接或間接地受益。

  廈門自古就是一個通商港口,也是中國向世界開放的標誌。現在的廈門已經發展成為一個綠色、現代化的創新城市。我希望更多的國家可以通過和中國開展合作,讓世界上更多的城市發展成廈門這樣的城市。

  (作者:迪米特爾•伊萬諾夫  南開大學國際關係問題學者   翻譯:侯奕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