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新篇章撥動世界心弦

2017-09-08 09:58:06|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宇宙浩瀚,星漢燦爛。70多億人共同生活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中國人民追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祝願各國人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習近平

  大國外交新篇章撥動世界心弦_新聞頻道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圖片來源:新華社)

  央視網消息:9月的廈門,海風輕揚,白鷺翱翔。金磚會晤吸引世界目光,下一個金色十年將在這裡起航。

  “我衷心希望廈門會晤為我們開啟新的合作之門、發展之門,迎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開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光明未來。”習近平的話語迴響在美麗的“海上花園”。

  回首五年前,當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亮相時,聚光燈下的中國,牽動著世界目光。

  五年來,習近平用堅實的腳步踐行著“志之所趨,窮山距海不能限”的諾言;用一句句妙言雋語彰顯了“智者求同,愚者求異”的大國智慧;用一個個中國方案回應世界之問,展現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博大胸襟。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自信、從容、擔當, 是習近平大國外交的最佳注腳。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安全發展兩件大事,為中國外交工作開闢新篇章,為世界局勢走向注入新動力。

  大國外交新篇章撥動世界心弦_新聞頻道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併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圖片來源:新華社)

  “海上花園”主場 彰顯大國擔當

  2017年9月4日,一場中外合璧的《揚帆未來》文藝晚會征服了眾多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當一曲情意綿長又浪漫唯美的《大海啊故鄉》伴著潮聲在靜謐的夜色中響起,人類共同的情感在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嘉賓心中涌動。

  今年以來,金磚五國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鋪開,運動會、電影節、文化節、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等活動有聲有色。本次金磚會晤除了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外,還首次設立了外長正式會晤機制和常駐聯合國代表定期磋商機制。此外,還推動建立了電子口岸示範網絡、電子商務工作組、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圖書館聯盟等合作平臺。

  從2014年北京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到2016年杭州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再到2017年北京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剛剛在廈門閉幕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主場外交成為中國外交風格最集中的展示。

  北京、杭州、廈門,一座座活力城市展現著中國發展的強勁動能;雁棲湖、西湖、鼓浪嶼,一處處自然風光講述著中國綠色發展理念。伴隨著會議錘聲的起落,中國以平等、務實的態度與各國共商國際大勢;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演出,中國以厚重的歷史文化向各國表達最誠摯的友好。

  在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中國推動與會成員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加速將亞太自貿區從願景變為現實;G20杭州峰會,中國開出了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的“中國藥方”;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各方發表《聯合公報》和《成果清單》,標誌著“中國方案”已晉陞為“國際共識”,“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國際社會共同的事業。

  中國向世界呈現令人信服的大國擔當。在這擔當的背後,是中國不斷推進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和全面對外開放的壯麗圖景。

  大國外交新篇章撥動世界心弦_新聞頻道

  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這是當天中午,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國際會議中心“漢唐飛揚”主建築為背景集體合影。(來源:新華網)

  用腳步踐行大國外交原則

  世界上很少會有如此繁忙的元首專機。

  這五年,習近平出訪28次,訪問56個國家,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平均每年有1個多月時間用於出國訪問。在短至五六天,長達十余天的國事訪問中,他每天的日程安排都非常緊湊。緊張的行程、滿負荷的工作,成為習近平出訪的常態。

  習近平用每年近6次的出國訪問踐行中國外交原則,鞏固睦鄰友好格局、運籌大國關係棋局、深化夥伴關係佈局、維護主權安全大局。

  踐行睦鄰友好。2013年3月,習近平首次出訪便前往鄰國俄羅斯,並表示“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同年9月,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個月後,他在印度尼西亞倡議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此外,五年來,習近平與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蒙古等國首腦保持高頻次互動,以“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

  建立新型大國關係。2015年10月,習近平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在酒吧小酌,中英關係開啟“黃金時代”;2017年4月,習近平在海湖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一邊散步一邊討論兩國友好合作;2017年7月,習近平再次訪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觀看青少年足球賽……

  輕鬆的聊天,融洽的氛圍,正是對習近平新型大國關係理念的折射。中國是首個將合作共贏作為處理國與國關係目標的大國。這是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繼承和弘揚,是對當代中國國際秩序觀的重大創新和發展。

  拓展中國“朋友圈”。在剛剛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上,習近平用中國的一句諺語“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來強調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已經同9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實現對大國、周邊和發展中國傢夥伴關係的全覆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此次金磚領導人會晤,習近平又提出“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磚+’的合作模式”。中國的“朋友圈”不斷壯大。

  涉及主權安全,習近平則態度明確:“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國家統一,妥善處理好領土島嶼爭端問題。”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的正確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在薩德問題上,中國對韓方代表作出明確表態;在與日本的對話中,中國敦促日方要正視歷史……

  從鞏固睦鄰友好到運籌大國關係,從拓展朋友圈到維護主權安全,習近平始終用行動踐行著大國外交原則--“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大國外交新篇章撥動世界心弦_新聞頻道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圖片來源:新華社)

  用中國方案回應世界之問

  這是一個風雲激蕩的世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正在經歷深刻調整,國際力量對比也發生著微妙變化。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際貿易總額不斷降低,英國退出歐盟共同體,美國違反世界自貿協定,恐怖主義和地區衝突加劇世界動蕩,國際“黑天鵝事件”頻發……

  “世界到底怎麼了,我們該怎麼辦?”在疑慮與喧囂聲中,世界目光聚焦于中國。

  同一時期,中國則展現出不同的發展景象。2013年到2016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7.2%,明顯高於世界同期2.5%的平均水準,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中國對世界經濟平均貢獻率達31.6%,超過美國、歐元區、日本貢獻率總和,是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引擎。同時,中國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出口總額世界第一、對外服務貿易總額世界第二、對外直接投資總額世界第二……

  中國發展的另一番風景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世界目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今年1月,習近平在瑞士發表主旨演講,向世界展現一個大國領導人的責任與擔當。

  在達沃斯論壇,習近平回答了經濟全球化的疑問。他認為,經濟全球化是必然趨勢,當下的增長緩慢是挑戰,也是機遇,只有認清經濟全球化的不足,才能引導經濟全球化更好發展。

  在聯合國總部,習近平回答了世界命運的疑問。他認為,各國應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共同書寫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打造命運共同體。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習近平回答了發展中國家發展方向的疑問。他認為,對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只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就能夠創造更多“黃土變成金”的發展奇跡。

  這三場全面、清晰的主旨演講,深刻反映了習近平的時代精神和使命意識。隨著中國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和積極有為的姿態投身於世界事務,“全球治理”正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高頻詞”。

  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心繫天下的中國理念,凝聚起人類的夢想,撥動著世界的心弦。

  砥礪奮進打磨出不平凡的五年,大國外交寫就了嶄新的中國。站上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更加自信、更負責任、更具擔當,開闢大國外交新的篇章。(文/錢景童 李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