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主動請纓 卡塔爾斷交風波特朗普要當和事老?

2017-09-09 09:09:4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卡塔爾斷交風波已持續三個多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7日主動請纓,稱願意當“和事老”,還暗示由他親自出馬,化解爭端“相當容易”。

  美聯社報道,在同科威特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薩巴赫的白宮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不僅稱讚薩巴赫調解矛盾的努力,還反復表示自己願意當調停者,“特別是在卡塔爾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之間進行斡旋”。

  至於主持各方對話的地點,特朗普説“就在白宮”。由他出面,“協議會很快達成”。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卡塔爾政府否認這一指控。

  上述五國加上科威特和阿曼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特朗普指出,這一區域組織內部鬧矛盾,緣于“某些國家一直向恐怖主義提供大量資金支持”。他這次沒有“點名”這些國家。但在6月,特朗普提到沙特等國對卡塔爾的抱怨。

  特朗普認為,斷交風波涉及的所有國家都是美國打擊極端主義的“重要夥伴”。設在卡塔爾的美軍基地是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關鍵力量。“擁有一個團結的海合會,我們的成功將最大化,”他説。

  特朗普對於卡塔爾斷交風波顯現模棱兩可的態度。美聯社説,他最初似乎是站在沙特這一邊。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出訪首站選擇沙特,訪問後兩周,斷交風波發生。

  但特朗普又指示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支持科威特斡旋危機。蒂勒森7月在各方間穿梭,還派兩名美國大使給薩巴赫“助陣”。但這場危機仍未結束。

  薩巴赫在記者會上説:“重要的是,我們已經阻止了軍事行動。”他對於危機解決仍抱有希望。按照薩巴赫的説法,卡塔爾已經表示願意就周邊國家提出的13點要求進行討論。儘管它並未接受所有要求,但存在談判的可能性。

  卡塔爾方面説,特朗普已致電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談論斡旋。外交大臣謝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告訴半島電視臺,任何調停必須“不附帶條件”。他重申,政府不會在交通運輸被切斷的情況下進行談判。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發佈聯合聲明,稱卡塔爾缺乏對話誠意,再次指認卡塔爾繼續資助恐怖主義並干涉他國內政,但強調四國“未選擇、也不會選擇動武”。

  這份聲明稱讚特朗普的“堅定主張”,即化解危機的唯一方式是停止“支恐”。除非做到這一點,否則特朗普不會願意出面調解。(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