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研討會在布魯塞爾舉行 廈門峰會被點讚

2017-09-09 11:21: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JPG

  中國大使曲星(右二)、巴西大使格雷羅(左一)、俄羅斯大使托克維寧(左二)、印度候任大使庫馬爾女士(中間)、南非大使桑曲(右一)共同出席金磚研討會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發起的金磚研討會8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來自金磚五國的專家學者、比方官員和歐盟智庫的專家共同探討了金磚國家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金磚國家如何與歐洲加強合作等話題。與會者認為,金磚廈門峰會意義重大,未來十年,金磚國家將繼續為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維護世界穩定方面做出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JPG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在開幕式上講話

  雖然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已經結束,但它帶來的熱度不減,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聯合其它金磚四國駐比使館舉辦的研討會仍然吸引了眾多參與者。作為此次活動的牽頭人,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首先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説,自2009年6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會晤後,金磚國家的合作已經取得豐碩成果。目前,金磚五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約佔全球的23%,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一半。曲星説:“所有這一切都有力地促進了全球經濟的穩定和恢復增長,為生活在佔全球土地面積29.6%、佔世界42.6%的人口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曲星還説,在廈門峰會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表示將在下一個十年繼續加強合作。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十年金磚國家的合作將更加光明。他還強調,金磚國家合作是建立在“金磚精神”的基礎之上。“金磚國家的合作是基於‘金磚精神’的,那就是,彼此平等相待,尋求共識,同時擱置分歧,採取以結果為導向的創新辦法,使所有各方在合作中受益,並且在自己發展的同時,也增進世界其它各國人民的福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JPG

金磚研討會第一階段討論

  俄羅斯駐比利時大使托克維寧隨後在發言中説,金磚廈門峰會取得了巨大成功,有許多突破。而更重要的是,金磚國家可以克服誤解,並作為一個創新實體共同努力。他希望今天金磚國家繼續秉持開放、包容、相互理解的原則。

  候任印度駐比利時大使庫馬爾女士説,印度從2006年起就積極參與金磚國家的活動,並將金磚國家視為當代全球事務中進行協商和合作的一個獨特的重要平臺。她認為,金磚國家未來的十年非常關鍵。前幾天金磚國家領導人通過的《廈門宣言》反映了金磚五國的共同承諾,大家都對金磚國家的未來以及五國之間的合作潛力充滿信心。她説:“各國領導人在《廈門宣言》中還承諾,除了對相關國家人民以外,金磚國家還將對國際社會的福祉做出貢獻。印度相信,金磚國家將繼續在促進全球經濟發展方面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並使世界更加安全和美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JPG

金磚研討會現場

  南非駐比利時大使桑曲在發言時説,非洲國家正在團結起來,共同發出同樣的聲音。金磚國家可以幫助非洲在國際社會中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他強調,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對促進非洲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巴西駐比利時大使格雷羅表示,金磚國家的出現是當前國際現狀的反映,我們將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的變革、建立多極世界做出貢獻。

  比利時外交部雙邊事務總司長范卡爾斯特女士從歐洲人的角度對金磚國家峰會進行了評價。她説:“我想説,不論其具體成果如何,金磚五國廈門峰會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它使五個從人口和面積看,在世界經濟中都十分引人關注的五個國家匯聚在一起共同討論戰略問題。無論他們的經濟發展、地緣政治利益和文化背景的差異有何不同,他們都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做到了這一點。毫無疑問,廈門峰會的成果與全球政治和經濟世界秩序相關。”

  范卡爾斯特還注意到中國在舉辦廈門峰會時提出了打造“金磚+”的合作模式,並設想也許有一天歐盟將受邀參加金磚峰會。她説,金磚國家強調的許多原則,也得到歐盟及其成員國的尊重。她希望與會者能夠就如何在國際論壇上加強金磚國家與世界其他國家的互動提出更多的新想法,使世界能夠更安全,更清潔和更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