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28期:中美要在亞太地區建立共同的朋友圈

2017-09-12 13:2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雪靜):亞太地區是當前全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同時也存在著複雜的矛盾,全球熱點問題頻發、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中國作為崛起中的大國,如何處理好與亞太地區各國之間的關係事關中國能否順利和平崛起。

  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背景下,中美在亞太的競爭態勢逐漸凸顯出來。中美在亞太地區應如何共處?寬廣的太平洋怎樣容納中美兩個大國?9月11日,國際在線為此特別邀請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淩勝利來探討這些問題。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淩勝利(攝影:戴爽)

  21世紀的亞太地區令人期待也令人擔憂

  淩勝利指出21世紀的亞太地區令人期待的同時也令人擔憂,原因在於亞太地區的一體化存在兩極分化現象:即經濟方面的合作欣欣向榮,安全方面的合作躊躇不前。

  目前全球經濟比較萎靡,淩勝利認為無論從經濟體量還是增長速度上來説,亞太地區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區域,這使得很多國家都想搭上這輛經濟飛速發展的“快車”。所以在經濟方面有著很好的合作。

  而安全合作方面就遠不如經濟合作那麼樂觀。淩勝利説,“亞太地區傳統安全問題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朝核、南海、印巴等傳統安全熱點問題不斷,又有一些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突出,比如跨界河流、流行疾病、恐怖主義、海盜猖獗等等。”

  此外,亞太地區所包括的國家數量眾多、類型差異較大、文化宗教複雜,淩勝利認為這些因素都構成未來亞太地區所面臨的挑戰。有一些論調甚至提出“20世紀的歐洲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未來的亞太地區很有可能重蹈覆轍。” 淩勝利表示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發生,國家之間相互合作尤其是中美兩個大國的合作任重而道遠。

   

沙龍現場(攝影:戴爽)

  中美的競爭實質上是主導權的競爭

  亞太地區對於中美兩國來説都非常重要,對中國來説,鄰國多樣且複雜、鄰國對華態度多種多樣,淩勝利提出中國在亞太地區的作為直接檢驗著中國由地區大國向世界強國的轉變。

  而對美國來説,它雖然不是東亞國家但宣稱是太平洋國家。美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貿易夥伴在亞太地區,對於經濟危機後美國實現經濟復蘇尤為重要。淩勝利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有五大盟友和諸多安全夥伴,亞太地區更是美國世界霸權的重要基礎。

  亞太地區對中美兩國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從而經濟和安全方面也存在著諸多競爭。淩勝利説,“在19世紀20世紀衡量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要看經濟和軍事,現在逐漸由硬實力向軟實力轉變,包括高新技術的發展等。”淩勝利表示這實質上是由權力的競爭轉變為規則的競爭。説到底就是控制、佔有和分配規則的競爭。

  淩勝利表示,在經濟方面,2010年中國已被同意提升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份額,而2015年才通過,這是因為需要美國國會的同意。奧巴馬在任時期提出TPP這一新的貿易規則來主導亞太。中國也推出了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開發銀行等新的金融體系。

  淩勝利稱,在安全方面,美國建立了亞太聯盟安全體系,這一體系具有針對性、封閉性,中國無法加入。深層次分析表明,這種封閉性也導致了很多亞太地區國家之間的熱點安全問題。

  淩勝利認為中美之間的競爭實質上是主導權的競爭。在美國人看來,主導權具有專屬性、唯一性,不可共享性、不可分割性。淩勝利認為,主導權也意味著責任,需要付出。美國提供公共産品的能力下降,中國可以提供。兩國的焦點不再聚焦于分配蛋糕,而是如何將蛋糕做大,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中美在亞太地區競爭趨勢的五種可能

  淩勝利認為中美競爭最好的發展態勢就是中美共治,但是也要有最壞的打算,即冷戰的可能。安全不是免費的午餐,任何國家都需要為安全買單。淩勝利説,“我們不希望戰爭,但要做好充足的準備。”

  網友提問在這兩種可能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呢?淩勝利認為還存在另外三種可能,即陸海分治、中美共同領導和中美協調。陸海分治指的是陸地國家由中國治理,沿海國家即美國的五大盟友由美國治理。但這存在著很多摩擦的可能,需要溝通來尋求合適的解決方式。

  中美共同領導指的是經濟上由中國領導,政治和安全方面由美國領導。淩勝利説,“這是雙方相互妥協、讓步才能達成的結果。但這屬於一種理想化的可能,因為政治和經濟很難完全分開。”

  淩勝利認為最後一種可能也是最大的可能就是中美協調。中國為了同美國協調特別提出了14字中美新型大國方針,“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但是美國只認可“不衝突、不對抗”。美國並不認可同中國平起平坐,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上未達成共識。所以未來競爭依然延續,需要更多的溝通。

  另外,淩勝利強調中國要讓澳大利亞、新加坡、韓國、泰國等這些美國的朋友也成為自己的朋友。這些國家要成為中美共同的朋友圈,而非非此即彼。目前來看,例如新加坡,經濟上更多的同中國合作,安全上則依賴美國,左右逢源的同時也不免受夾板氣、兩處不討好。成為兩國共同的朋友將解決這些困擾。最重要的是共同的朋友圈將促進亞太地區的所有國家更快更好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